张秀泽家庭:邻里友善
发表时间:2015-07-01   来源: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就是亲人”。这句话对于榆中县贡井乡石台村的费宝玉一家来说,体会更加深切。因为,他的邻居张秀泽一家人,正像自家人一般关心着他们,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给予他们帮助与关怀。麦场上的庄稼打碾缺少人手,种田劳力不够,家里少了油盐酱醋等等,张秀泽一家人总是及时出现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毫无怨言地帮他们解决这些棘手问题,带给他们温暖。

  张秀泽,今年40岁,石台村元子滩社的一名普通农家妇女,手脚麻利、实诚能干,最主要是有一副热心肠。平时她总是乐呵呵的,谁家有个困难,她总不嫌麻烦,搭把手就帮人家解决了。每次去吕家岘买东西,她都要问问隔壁邻居有没有什么需要带的,然后为她们顺便捎上几份。村里有红白喜事,她就是再忙也会去帮忙,有时一忙就是两三天,虽然有时候很累,但她乐在其中。邻居家里农忙时节只要跟张秀泽打声招呼,她二话不说就跟着邻居上地了,犁地、插苗、铺膜,样样拿手,从不抱怨、叫苦。“谁家没点困难,我能帮别人干的事情,随手也就帮了!”张秀泽朴实地说。

  有一次,邻居费宝玉家里将准备打碾的麦子,铺开了晾晒在麦场上。结果不一会儿,就刮起了狂风,一场暴风雨眼看就要来了。张秀泽知道,如果不及时将麦子收拢,这场雨肯定会将麦子淋透,费宝玉家的收成就会大大受损。费宝玉家里就夫妻两人,这会儿着急收拢麦子肯定有难度。张秀泽赶紧拿了工具跑到了费宝玉家里的麦场上,二话不说就帮忙收拢起了麦子。费宝玉两口子感激得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这么热心肠的邻居,确实给他们家第一时间带来了关怀。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一个和谐的家庭,总能有和睦的邻里关系。不仅张秀泽个人乐善好施,而且全家老小都深受邻里乡亲的一致好评。他们家庭和睦,团结邻里,助人为乐,弘扬美德,一家人用平凡且热心的行动感染着乡亲四邻。张秀泽的丈夫白贵开今年46岁,忠厚热情,团结友善,善待老人,关爱后辈,邻里关系非常融洽。每当邻居家里需要搬运重东西,种植遇到了技术难题,他都会很热心地给予他们帮助。公公白俊林现在已经77岁高龄,是村里少有的健在老党员。他经常教育子女要善待老人孩子,对于别人的困难,能帮忙解决的,就主动帮人家动一动手。他是孩子们眼中的严父,更是他们生活中的导师,他的言行一点一滴渗透到家庭教育中,让后辈们耳濡目染、深受教育。婆婆也是一位热心人,她关心爱护着家人,对邻居的孩子也像自家人一样疼爱。有一次,她发现隔壁家的孩子中午放学后,由于父母下地还没来得及回家做饭,饥肠辘辘地等在家门口的麦场上。热心的婆婆立即将孩子招呼到自己家里,为孩子盛上热乎乎的饭菜,就像对待自己的孙子一样,怜爱地看着孩子狼吞虎咽。看着孩子高高兴兴吃饱了饭,她自己也禁不住高兴起来。

  就这样一家人,用自己平凡的行动,点点滴滴感动着邻里乡亲,更是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培养着自己的孩子。两个儿子就是张秀泽的希望与骄傲。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她经常和孩子们讲故事,做游戏,说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她虽不是教师,也没有多少文化知识,更没有读过教育学和心理学,但她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和引导着孩子们,帮助鼓励孩子好好学习,积极培养孩子们的良好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积极创造健康的学习氛围,以言行为孩子做出榜样。他们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教育孩子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孩子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乐于助人,懂得孝敬老人。对于孩子积极参与募捐活动,他们总是给予积极的支持、鼓励、表扬。如今,大儿子已经成长为一个德、志、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获得学校、老师、同学的认可,并正在健康快乐成长。

  什么是幸福?有人认为腰缠万贯是幸福,有人认为位高权重是幸福,有人认为食可裹腹就是幸福,也有人认为平安即是福。正如“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人心中对幸福的理解各不相同,不同人对幸福的演绎也千差万别。而张秀泽一家人,就是用生活中的细小的关爱与和睦,谱写着自己的幸福之歌。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5115&encoding=UTF-8&data=AClG2wAAAAcAAGqdAAAAAQAe5byg56eA5rO95a625bqt77ya6YK76YeM5Y-L5ZaEAAAAAAAAAAAAAAAuMCwCFCW5RIkPxLtX_RQybdOr59dSynPdAhRv54HMKejohizPnGUEWPJAPAEAI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5115&encoding=UTF-8&data=AClG2wAAAAcAAGqdAAAAAQAe5byg56eA5rO95a625bqt77ya6YK76YeM5Y-L5ZaEAAAAAAAAAAAAAAAvMC0CFEs9Xj2OMMI5laKUL-0pYDDF9gUxAhUAgvxmGdAm8Q0yPJkWZ9enVrluoz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