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家庭:热爱公益
发表时间:2015-07-01   来源:中国兰州网

  血液对于生命来说,是生命的礼物,因为重要而珍贵,因为必须而珍视。3600毫升的献血量,对于一个健康的成人年人来说就是体内所有的血液总量,同样的血量也是身高170cm,体重110斤的女工,9年来的献血总量。李静,兰州石化公司一名普通女工,她和丈夫一起无偿献血,延续生命的故事,如一把折扇徐徐展开在我们的面前。

  故事追溯到9年前的一个夏天,李静因手臂骨折住进了医院,在住院的日子里,她亲眼目睹了同病房一个6岁小女孩,因为车祸大量出血,可是,就因为医院血库没有充足的血液供给,导致抢救手术失败,宝贵的生命就此终结。听着小女孩家人撕心裂肺的哭声,她的心里像刀割一样,觉得很心痛也很自责,“我为什么只能看着?为什么不能帮帮她?我能做些什么?!”想到这些,她再也躺不住了,心中燃起了希望,“我要无偿献血,我要尽自己微薄之力为需要的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出院后,李静把自己要义务献血的想法告诉丈夫孟威国,丈夫却没有表态,因为丈夫觉得她是一时冲动,一定坚持不了多久,并没有太在意。可是李静却独自一人坚定地走上了甘肃省红十字会得流动献血车。

  初次献血,看着身体瘦弱的李静,采血的医生忍不住劝她考虑考虑,可是她却毫不犹豫坚定的说:“没事,我身体底子好,又是O型血,很多人都能用上,你就放心给我抽吧!”李静挽起衣袖,年轻的护士却怎么也找不到血管,李静微笑而又平静的鼓励护士:“我的血管比较细,别紧张、别着急、慢慢来,实在不行再换另一只胳臂”。看着缓缓流入采血袋的鲜血,她又激动又欣慰,因为这是她第一次献血,她仿佛看到自己的鲜血已经正在输给另外一个需要救助的人,不由得感动起来。第一次献血后,她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反而感到心情很舒畅,身体很轻松,一想到自己的行为可以带给别人希望,“这样做是值得的!”她常常这样对自己说。

  李静的爱人孟威国,是兰州石化公司催化剂厂一个普通倒班工人,对于妻子的献血举动,丈夫起初也是坚决反对。丈夫说,“单位组织的献血还有几天假,你就这样一天都不休息,身体怎么能受得了?”李静说:“你知道吗,这些年,那个孩子的离去一直牵动着我的心,当初我无能为力,眼睁睁看着那么可爱的一个孩子就那么走了,你知道我心里有多难受吗?我是O型血,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每次想到我献血能够帮助别人,我就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疼……”面对妻子义无反顾的坚持,丈夫也慢慢理解了妻子的苦心,并用行动来支持妻子,也加入到了献血行列中,每次和妻子一起献完血,他都会关切地对妻子说:“疼么?没事,有我陪着你……”这句饱含深情的话让李静心里暖暖的。从此以后,夫妻俩从西固坐着公交车去兰州市东方红广场甘肃省血液中心采血车去义务献血,后来,随着兰州市区和街道献血车的出现,更是坚定了他们的献血决心,从那天起,一直坚持到现在。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李静和丈夫的献血行为,对儿子影响很大,看到妈妈一次一次的献血,并且经常毫不犹豫的将献血证借给朋友、同事,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起初对妈妈的行为很疑惑,总是一遍遍看着妈妈手臂上的针眼问着“妈妈,你疼吗?你这样为什么啊……”。这个时候,她总是摸摸儿子的脑袋,给他讲述那些生命垂危的人如何需要有人去帮助,她说:“如果我们的一次献血能够带给他们希望,甚至挽回他们的生命,这是一件多么高尚而荣幸的事啊!”儿子似乎听懂了妈妈的话,慢慢开始理解妈妈了,并且越来越崇拜妈妈,还常常问李静“妈妈,我什么时候能去献血?”。如今,已经上初三的儿子也有了坚定的献血打算,一家人用行动一起为公益事业付出着小家庭的默默努力……

  9年来。一家人的坚持从来没有间断过,这个和谐的家庭从“一个人献血到一家人献血”,她和爱人的爱心行动感动了身边的人。9年过去了,她和丈夫风雨无阻,义无反顾,而且每一次献血后,夫妻俩都从不告诉单位,都悄悄地继续上班,从没有因为献血而影响正常工作。由于李静的血管较细,每次献血总免不了要挨上两、三针。身边有人问起献血痛不痛时,她都会说:“当想到所付出的代价是救活了一条生命,你还会在意那一刹那的痛吗?”这时候,身边憨厚的丈夫却会说“老婆都不怕,我更不怕了,我怎么能输给她?”看着恩爱的夫妻俩,旁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要问李静和丈夫献了多少血,翻开血站的献血明细表,一行行密密麻麻的数字,记录了夫妻俩无偿献血历程:2006年第一次献血,当年献血2次,共800毫升……细细算起来,单是李静一人,她9年多累计献血3600毫升,相当于1个正常人身体所含的全部血液量。若按照救活一个病人需800毫升血量计算,她所献的血足以救活4个成年人。

  9年的坚持,这个善良的家庭已积攒了厚厚一叠无偿献血证。这些红本本不仅是他们的荣誉,同时也是一个家庭、两名普通企业员工为社会贡献的见证。在他们看来,自己献出的每一滴血,能挽救更多的生命,能让更多危在旦夕的病人度过难关,这是一种欣慰也是一种成就。一个充满温情善良、美好的家庭在为更多生命的延续和新生默默付出着,他们用最纯净的灵魂释着身边的大爱,告诉我们这个家庭对生命的珍视。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5101&encoding=UTF-8&data=AClGzQAAAAcAAGqdAAAAAQAb5p2O6Z2Z5a625bqt77ya54Ot54ix5YWs55uKAAAAAAAAAAAAAAAuMCwCFE9dshjeSINv5ANsdqMzI7qkTJvzAhQIFBG_TBv3pKsVvMjevVDRqRaqZ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5101&encoding=UTF-8&data=AClGzQAAAAcAAGqdAAAAAQAb5p2O6Z2Z5a625bqt77ya54Ot54ix5YWs55uKAAAAAAAAAAAAAAAvMC0CFF3FvSBulRxnGCBPxFCXiOZFJ6IyAhUAjXmQNT-l4vsVwOdaPba0ZOv-kf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