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正能量”:我在网络传播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5-07-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导语:近日,中国文明网发起了“我的网络正能量”的征文,众多网友纷纷来稿讲述了他们在纷繁的网络世界中与正能量不期而遇时的宽慰和惊喜。其中一位网友在来稿中发问,“面对网络暴力,我们能做什么?面对网络的冰冷,我们又能改变什么?”当读了众多网友的来稿,这个问题已然有解,每一个网络节点的背后都是此刻坐在屏幕和键盘前的你我,当你我改变,能向上向善,如今的网络空间就会不一样。   

   

    阳光liu:前一段时间一部关于大气治理的一夜之间的登上各大网站的话题热度榜首,各大网站都把纪录片推送在最显眼的位置,我的朋友圈也被刷屏,大家纷纷谈论起雾霾对自己生活的影响。看到这部纪录片以如此迅猛的速度传播,我被网络巨大的影响力深深震撼了。我是一名电力工作者,看到网络的巨大影响力,我开始留意如何把奋战在一线的电力工人的故事用网络跟大家分享,我认识的电力工人都是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似的人物。所以在看到《40℃,电网工人和烤肉只差一撮孜然……》这篇文章时,我毫不犹豫的就转发,希望更多用户和朋友能理解电力工人的辛苦。 <<<点击看全文

    @献言文明礼遇道德:在一次看到“我的家庭故事”的网络征文后,就迫不及待地在脑海中寻思着写什么故事好呢,于是我就向公公婆婆问及他们过去的故事,平时由于工作的繁忙没有真正细心地去关注他们,经他们的一番讲述,我才明白他们那代人的艰辛。当年公公上门提亲那时为了省钱,公公买了一件新“衬衣”,这件“衬衣”还挺时髦,只有衬衣领子,没有袖子和身子,穿上外套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是个“脖套”。就这样,提亲那天,公公身着一身借来的西装和新“衬衣”,在婆婆家又是立誓保证的,又是勤快干活的,整整忙活了一天,还时不时地将干净但打有补丁的秋衣袖口往外套袖子里面塞,终于说服了姥姥和姥爷,答应将我婆婆嫁给公公。之后,公婆为了生计,为了儿女,凭着坚强的意志和辛勤的劳动,从卖西红柿酱、蛋糕开始,日夜辛苦、白手起家,日子便一天天地富足起来。最终我以一篇“回忆我公婆的提亲故事”顺利参加了征文活动。征文虽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可以静下心来去倾听公婆的心声,感谢征文活动让我有机会去感知“那些有关他们青春的故事”,感谢公婆带给我的那些有趣而无奈、苦涩且幸福的人生百味。 <<<点击看全文

    @孟照光:我是法律机关的一名工作者,也是我们检察院的志愿者。我经常将我院开展的各项活动第一时间更新在微博、博客上,使大家轻敲鼠标就能了解检察院各项活动,了解检察院工作。对于网友给我们的意见及建议在网上看到之后我们都第一时间给与反馈。我们时时刻刻关注网络最新动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了解最新时事,发表自己的见解。我们高兴看到的是那些曾经默默付出的人,那些我们习以为常的工作能通过我们的传播得以让大家知晓,那些被误解的事情,很幸运能通过我们的传播得以澄清。 <<<点击看全文

  

   @evon119:我也算是资深网民,自己的工作、生活都和网络息息相关,也深感网络语言暴力的无处不在,“你妹、草泥马、我靠”这样的网络俗语弥漫在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性别的网民之中,似乎不会使用这些低俗的网络“流行语”,就不配做一个“合格”的网民。这些网络负能量侵害着我们的文明肌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这个社会的情绪,面对这些现实的挑战,营造晴朗的网络空间,必须遏制网络语言暴力,最重要的就是铲除网络低俗语言的生存土壤,让网络低俗语言失去在网络“繁衍”和传播的能力。 <<<点击看全文

演员袁珊珊经历了从全民被黑到马甲线女神的“逆袭”,近日其首度回应网络暴力引起不少网民的反思。

   @落寞风月:在网络海量信息的大潮中,每个人都在寻觅、发现、遭遇以及不期而遇着。网络在共享、传递信息的同时也放大了人们内心深处的各种情绪,因而引发了无数的争议。对此,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而是需要正确的引导。多年上网的经历,让我深知——无论在网上还是在现实中,正能量的信息总能带给人温暖的力量,引发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有时候,可能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或者一个温暖的微笑,就会让他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点击看全文

   @陆小拜:人多的地方会很嘈杂,而一段洪亮的声音却会让周围的人声逐渐平息。这个时代,纵然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们却仍然需要一个主线,是前往核心价值的方向。正能量也是这样,大胆的把你对的想法表现出来,敢于在众说纷纭中洪亮发声! <<<点击看全文 

  

   @霍伟:记得有次,我的微博上发了一篇微话题“#我是俭一族#”,提到了办公纸质的浪费,后来竟然收到了一条留言,有位网友说以前一直不把打印纸这件事放在心上,现在他已经开始正反打印了,既节约用纸,又保护环境。这么一个小小的举动,却令我振奋。因为这不只是我一个人在努力。 <<<点击看全文

  @范云英:一次,跟社区爱心小分队在大山深处的大溪村看到了八十三岁的方奶奶。花团锦绣的盛世斑斓里,方奶奶拥有的只是灰白稀疏的头发、苍老多病的身子、瘫痪在床的半老儿子和一份低保,即使打针,她也是舍不得多打一天,对冬夜冰寒的抵抗方式是只脱一条外衣。她用一张垫着旧衣服的破靠背塑料椅搬移儿子的生活,日复一日,晨起晚卧,一米四多的个子拖着及腰的椅背,一步一步倒退着把儿子挪动……

  那个夜晚,我失眠了,第一次感受到爱心的无助、无力和悲哀。离开大溪村前,我们留下了车里的东西,我掏出了身上的钱,可那点油米那点钱对方奶奶家漫漶的苦难有多大用处呢,不过是落在焦土上的一颗水滴。纵然有心,一个人的力量又能解决得了什么问题?我翻身而起在电脑上写下了《母亲泪》,配上拍的图片,发在了社区网络论坛上。

  想不到,这帖子引起了社会上爱心人士的关注,短短几天,在我们这个只有二十几万人口的小县城里点击率达八千八百多。网友们纷纷跟帖,还有网友告诉我说他平常就想帮帮一些困难的人,但因为生意事多,不知从哪入手。接下来,爱心网友们相互邀约,自发组织起来,走进深山,有人给方奶奶送去了轮椅,有人送去了被子,有人送去了粮食钱药,有人联系了低保,有人把方奶奶家门前的土地填平,有人帮着做清洁……他们,有工薪阶层也有平凡打工者,有大人也有小孩,有本地也有外县市,一些网友从山里回来,过一阵子,还会有一些网友进去。

    原来,网络并不只是虚拟,具有实实在在的庞大力量。它让友爱的心长出了紧实的双脚,出入于陌生的寻常百姓家;让仁爱的心长出了有力的翅膀。 <<<点击看全文

责任编辑:王 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