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城吃面”到“重阳黄手带” 网络照进现实温暖一座城
发表时间:2013-10-12   来源:中国文明网

让失智老人回家,我们在行动的微博活动。(微博截图)
    “一个颜色醒目的黄手带,手带卡槽内放有老人的基本信息,在老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及时得到帮助。如果您家有需要这条黄手带的老人,现在就去社区登记吧。”重阳节前夕,郑州的小李在微博上转发了一条这样的微博。小李说,他在政府机关工作,同时也是郑州市的一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他平时很关注此类的公益项目,只要确认事情真实,他便会通过微博转发,并且@其他的网友共同参与其中。

  这样的事情在郑州不止一件,今年1月,“一碗面温暖一座城”新闻在微博上广为流传,郑州一个面馆老板不幸患上骨癌,急需钱做手术,他上网发贴求助:“可不可以来我家面馆吃饭?让我妻子多赚一点儿钱。”求助帖被郑州当地公益组织“郑州晚报爱心公益社”官方微博转发:“这种诚实,我们似乎无法拒绝。郑州的同学,组团去吃碗面吧!”次日中午,微博上像发酵一般,一传十、十传百,一个小小的微博最终引发了现实生活里“全城去吃面”。

  在郑州,网络似乎成为当地从政府系统到民间公益组织进行文明引导、公益活动的重要阵地,人们也越来越愿意接受这样的一种新生模式,并积极的参与其中,据了解,郑州市文明办在520家省市级文明单位成立了520个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共计2398名志愿者,并且还以郑州文明网和郑州晚报“爱心公益社”为工作平台,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日常联系。

   借力传统媒体搭建传播新平台 让爱心抱团儿

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快速成长的爱心书摊。(微博截图)

  “郑州晚报爱心公益社”成立于20126月,是郑州市文明办和郑州晚报在新浪微博上搭建的一个供公益团体和公益人士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共有20余个爱心团队和数千个爱心人士参与其中,核心成员达到了100多人。网络平台的科学管理使得郑州一些爱心团体、爱心行动迅速发酵。比如为环卫工免费送早餐的“善缘公益社”,关注农民工的“和勤公益社”、关注残疾人互帮互助的“豫残联盟爱心公益社”、倡导社会文明行为的“小蚂蚁志愿者服务队”、以的哥的姐组成爱心团队的“郑州出租车V车队”,为贫困地区捐赠旧衣物的“衣往情深”等民间社团组织,以及频繁出现在微博以及各大主流媒体的著名公益人士代表主持人张明、太极魏晓军、宋伟、搜索郑州王国顺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从“小蚂蚁志愿者服务队”诞生出来的公益组织爱心书摊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就从一个服务点扩展到郑州市的公园、车站;从以流动服务为主发展成拥有固定场所外加多个流动服务点的模式,他的迅速成长引来了人民日报,郑州电视台等多家传统主流媒体的报道。

  内容为王 创新开展“四好”主题

  有了好平台还要有好内容。除去日常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的发布以外,郑州文明办将选发信息的视野放更宽,更加迎合网民的阅读兴趣,也增加了网站关注度和知名度。为此,网站策划开展了“好时好事好景好人”活动,该策划主题把时政新闻、市民身边的凡人善举、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风景区和当地优秀的文化遗产,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优秀志愿者等全都纳入到选稿范畴。

  开展多样线下活动,让网络照进现实

  网络是虚拟的,但网络世界仍然映照的是现实世界,在网上振臂高呼的目的也是为了让更多人行动起来。郑州转变思路,开展了多种活动:“微博助人、微博救人、微博寻人”;不定期开展“粉丝”见面会;开展网络文明引导,倡议“坚守七条底线,不信谣、不传谣”。这些活动借助活跃于线上和线下的、坊间民里口碑较好的网络传播志愿者微博转播扩散,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除此之外,郑州市还有很多这样的志愿者和志愿组织,他们借助微博、网络等新媒体,以网络为眼为口,以线下的公益活动为腿为脚,一步步地推动公益平台的发展,影响身边的小环境,不断向周围散播文明的种子。杨华民是目前河南交警队伍中“粉丝”最多的交警,粉丝数十万余人,他不仅定期举行“粉丝”见面会,广泛征求网民对河南交警工作意见,还常常在微博上号召网友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今后,郑州市还将以开展和培育品牌为推力,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引领,借助传统媒体,聚集民间公益团体,不断创新网络文明传播的渠道和形式,开创引领网络新风尚的“郑州模式”。(中国文明网 王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胡杨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18391&encoding=UTF-8&data=ABcrNwAAAAcAACrLAAAAAQBP5LuO4oCc5YWo5Z-O5ZCD6Z2i4oCd5Yiw4oCc6YeN6Ziz6buE5omL5bim4oCdIOe9kee7nOeFp-i_m-eOsOWunua4qeaaluS4gOW6p-WfjgAAAAAAAAAAAAAALjAsAhRXzDO1rltPjcy52rU6PkDeJViIEQIULbY47xfT62yp8EBfU44B0VpYIA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18391&encoding=UTF-8&data=ABcrNwAAAAcAACrLAAAAAQBP5LuO4oCc5YWo5Z-O5ZCD6Z2i4oCd5Yiw4oCc6YeN6Ziz6buE5omL5bim4oCdIOe9kee7nOeFp-i_m-eOsOWunua4qeaaluS4gOW6p-WfjgAAAAAAAAAAAAAALjAsAhQmcEhnfn9bCqdIYMCBg67vUN52qgIUAotjnjZbz0qjloZrOTsIjkEIfO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