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人故里行]研讨一:如何让老子安居故里?
发表时间:2011-11-30   来源:光明日报

天静宫老君殿

谷水之滨天静宫

青铜雕像:老子出关

  本版照片均为天天向上摄

  “文化名人故里行”专栏

  【开栏语】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要加强国家重大文化和自然遗产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建设,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要发掘城市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建设特色文化城市。

  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发展中,文化名人故里具有标志性和代表性。挖掘好、保护好、运用好、发展好优秀文化资源,大力推进文化名人故里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和引领作用。

  文化名人是文化名人故里最宝贵的资源,是无可替代的光荣。文化名人的思想、精神历久弥新,直到21世纪的今天,仍然是中国的文化象征,仍然在全世界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利用这种宝贵资源,延续这种独特光荣,与时俱进,推进特色文化建设,是历史赋予文化名人故里的神圣使命。进入新世纪以来,许多文化名人故里与历史文化名城都在积极思考如何利用好自己特有的文化资源进行城市特色文化建设,这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时代课题,我们应该高度评估和积极推动这种趋势的存在和发展。文化名人故里正在进行的各种探索,都是在以不同的方式来回答这个课题,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问题,但其积极性应得到尊重和肯定。在这个问题上进一步开展建设性的深入讨论,激发创造性的思维和灵感,在各地的具体实践中发现好的思路和做法,适时地加以总结和推广,很有必要。作为一张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以大文化为特色的中央党报,光明日报很乐意在学界与文化名人故里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实实在在地开展相关的研讨与探索。

  我们期待,“文化名人故里行”专栏能够吸引学界、名人故里,以及广大读者的关注和支持,期待名人故里在当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绽放独特的魅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春林 作者系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

  时 间:2011年11月4日

  地 点: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大厦

  主 办 者:光明日报国学版,国学网

  发 言 人:安徽省涡阳县县长戴力

  学术回应: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

  清华大学国学院刘东教授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逯江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