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玉凳” 今天制造
发表时间:2012-03-02   来源:人民日报

王建明 绘

  虽然有专家引经据典地指出,汉代时大家还是席地而坐,不可能有凳子;虽然有网友幽默地说,在中国的成语里甚至连一个与凳子有关的成语都没有;虽然有考古学家言之凿凿地指出,几乎在所有的汉墓中都没有出土过凳子这种东西,但如果不是媒体近日披露出造假者公开承认这是一件仿制的赝品,估计依然有众多的专家坚持认为,所谓2011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最贵玉器“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含坐凳)”是件艺术价值极高的真品。

  其实有的常识并不需要特别强调。人类的起居方式一向有两种,一种叫席地坐,一种叫垂足坐。在两千年以前的时候,亚洲地区都是席地坐,我们都知道日本、韩国、朝鲜、印度、尼泊尔、泰国,都坐在地上,中国也不例外。在汉代,人们以跪坐为合乎礼节的坐姿,还形成了一整套以跪坐为基础的礼仪制度。西晋之后,中国进入南北朝的乱世时期,胡人大举进入中原,胡人文化对传统汉文化造成剧烈冲击,胡床才开始普及,最终在隋唐出现了凳子和椅子。

  从考古上看,在汉墓中我们只发现了与“席地而坐”非常吻合的漆几,在魏晋南北朝的壁画中也鲜见明清时期那样方方正正的凳子。如此不专业的作假是怎样横行霸道地连闯数关,最终登上大雅之堂的?如果没有人承认这是高仿的赝品的话,这天价玉凳会不会又成为一桩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无解案?

  看一看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是怎么说的,“拍卖公司只是中介机构,不保证拍卖品百分之百是真的。其实古玩收藏,打眼也是一种乐趣。”真不敢想象拍卖公司如果充斥的都是这样的人,中国方兴未艾的拍卖行业还能走多远。如果拍卖公司都这样拍假假拍,还有何诚信可言,下一次谁还会来买他的拍品?

  据说这家拍卖公司也有多位老专家做顾问。其实行内都知道,聘请退休的老专家本身就是掩人耳目,真正的国家鉴定委员会的专家是不允许从事商业意义的鉴定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现在拍卖行业已经在自己的上下游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利益链和产业链,形成了价值可观的产业集聚群,大家各司其职,有人负责作假,有人负责鉴定,有人负责炒作,大家相互配合,共同获益,只可怜了那些一无所知的百姓。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