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玉器厂入选国家级“非遗”基地
发表时间:2012-02-02   来源:南京日报

扬州玉器厂出品的精美玉雕。

   1月31日,文化部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颁牌仪式,并公布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企业和单位名称及特色。扬州玉器厂获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企业,扬州玉雕成这一基地的特色。

  本次入选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的项目来自21个省(市、自治区),均是我国最负盛名的“非遗”项目,从338个优秀项目中选出41个。江苏获该殊荣的项目有3个,其中扬州玉雕排在首位,其次分别为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

  扬州自古就是我国玉器主要产区,琢玉工艺历史可追溯到5300年以前。在数千年的传承中,扬州玉雕形成了“浑厚、圆润、儒雅、灵秀、精巧”的基本特征。目前,扬州工艺大师们的“山籽雕”与“链子活”在国内玉雕行业独具一格。

  据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是当前文化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社会、全民族文化自觉意识和文化责任意识的重要体现。为了树立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典型,引导探索总结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具体做法和有益经验,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2011年,根据相关法律,文化部开展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通讯员 聂超)

责任编辑:姚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4642&encoding=UTF-8&data=AAdlIgAAAAcAAB7qAAAAAQAw5oms5bee546J5Zmo5Y6C5YWl6YCJ5Zu95a6257qn4oCc6Z2e6YGX4oCd5Z-65ZywAAAAAAAAAAAAAAAuMCwCFFrqzylV2wSkgiTnL16BhYFT3c9RAhR6tb_XGQJMxmUdoMspyYqg5hS_w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4642&encoding=UTF-8&data=AAdlIgAAAAcAAB7qAAAAAQAw5oms5bee546J5Zmo5Y6C5YWl6YCJ5Zu95a6257qn4oCc6Z2e6YGX4oCd5Z-65ZywAAAAAAAAAAAAAAAuMCwCFHi0ZCTqxo23vJV6JvLNmFLtNw7uAhRmmWZcyetic9WCg-RjxzCfamxZU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