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佳节话民俗)北京宫灯
发表时间:2012-01-31   来源:北京晚报

 

 

仿古桌灯

翟玉良

  美术红灯厂传承人

  北京宫灯专业技师

  宫灯,顾名思义,宫廷里使用的灯。宫灯本是皇家的专利,只有宫廷才可使用,后来皇上高兴赏赐给王公大臣才传出宫外。北京作为自元代以来中国的首都,保留了许多宫廷工艺和文化,宫灯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北京宫灯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到清末时民间始有仿制品。1915年,北京老字号商店“文盛斋灯画扇庄”携“宫灯工艺品”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一举夺得金牌,使北京宫灯享誉世界。

  为了进一步了解北京宫灯这项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采访了北京宫灯专业技师、北京传统宫灯技艺的传承人翟玉良,聆听他与宫灯的传承故事。

  一只灯百道工

  北京宫灯具有鲜明的制作特色,在我国的传统工艺品中独具魅力。作为宫廷御用灯具,它的造型突显端庄华贵,结构比例协调得体,集木艺、雕刻、漆饰、编织、绘画等多种手工工艺于一身,一只灯制作下来需要一百多道工序,结构复杂的从开始备料到制作完成需要几个月时间,说它是一件精湛的工艺品一点都不为过。

  首先,灯架和灯扇是宫灯两大主要结构,对木工技艺要求很高,必须是传统的手工榫卯结构,不用钉子,却牢固精巧,灯架还能折叠,便于收纳和携带。同时,做工考究的宫灯不但实用,还要美观,木质结构上精雕细琢的花纹,绢纱、玻璃等材质的灯片上手绘的山水、花卉、人物、虫鸟,每只灯上手工编织的精美灯穗,都是对制作人技艺的极大考验。单就玻璃灯片上的绘画来说,就不是我们通常想的那么简单,而是特殊的“内画”工艺,要反画在玻璃的内侧,对颜料、画法等的要求比普通绘画更高。面对这众多高难度的手工艺,宫灯师傅竟能一人全包,驾驭自如、妙手生花,真是神了!

  三年学艺,三十年相伴

  宫灯师傅们个个身怀绝技,一双巧手几乎无所不能,但炼就这样的手却是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不但需要下苦功,更需要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与耐心。翟玉良说,他最初学习宫灯技艺时做了三年学徒,期间跟随不同师傅逐个学习、实践每道工艺,全都娴熟后才有资格去独立制作一只成品宫灯,但三年通常是学会,要真正做出高品质的宫灯,没有五年是不行的。

  翟玉良与宫灯的缘分始于37年前的1975年。当时正值文革,中学毕业的他继续求学希望渺茫,由于自小就喜欢动手制作家常日用品和一些工艺小摆件,有木工制作基础,这方面特长帮助他进入了北京市美术红灯厂(前身即为始建于1806年的文盛斋灯画扇庄),并分进宫灯车间学习宫灯技艺,从此,他和宫灯结下了至今不解之缘。翟玉良入厂时已是文革后期,正是百废待兴,他和师兄弟们跟随郭汉、徐文起、孙守亮、刘洪福、袁振经、李春等身怀绝技的老师傅们如饥似渴地学习宫灯技艺,师傅们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手艺倾力相传。在三年学徒期满时,翟玉良终于可以独立地制作宫灯了,他说,那时的喜悦之情真是难以言表!

  转眼走过三十多年,翟玉良设计、制作宫灯的技艺越发纯熟,这些年来,在他和师傅、师兄弟们的手下,出产了许多传统的方形、六方、八方宫灯,还创新出了以前从没有过的新花样,比如缩口宫灯、花篮宫灯、大灯上还有小灯的“字母灯”等。除了挂灯、桌灯、地灯、还有壁灯、吸顶灯,真可谓与时俱进!恭王府、福佑寺等多处古迹都留下了宫灯技师们修复宫灯文物的身影。从天安门城楼到颐和园、大观园等古建园林,再到钓鱼台国宾馆、北京饭店等饭店酒楼,都悬挂着凝结了他们汗水与智慧的作品。无论是查找历史资料、走访老艺人严谨地制作复古宫灯,还是结合现代设施和审美的需要不断创造新式宫灯,都离不开宫灯师傅们数十年扎实的技艺功底和对宫灯的热爱。

  把宫灯技艺传承下去

  再过几年,翟玉良就六十岁了,但在还辛勤工作着的几十位宫灯师傅中他还算是年轻的。他说,“作为北京宫灯的传承人我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所谓传承人,就是在传统文化中承上启下的继承者,要为我们的传统技艺、工艺的保护、延续、发展、创新贡献力量。”事实上,他和他的同事们也正是这样做的。然而,当问及他关于收徒弟的问题时,翟师傅有一些无奈,他说,宫灯技术是个慢工细活,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去琢磨,没个三五年学不出东西,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很少有耐心去学习这样的传统工艺了。现在他的同事中最年轻的也快五十岁了,如何把宫灯这项宝贵的技艺传承下去,是他们最关心也倍感压力的事。(魏玲)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3152&encoding=UTF-8&data=AAdfUAAAAAcAAB7uAAAAAQAn77yI5rCR5L-X5L2z6IqC6K-d5rCR5L-X77yJ5YyX5Lqs5a6r54GvAAAAAAAAAAAAAAAvMC0CFAc55RLwkQD0YyKC8birzGNSJDyyAhUAjFwcQf2Cz6Z7HBYtC4a29eMwXX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3152&encoding=UTF-8&data=AAdfUAAAAAcAAB7uAAAAAQAn77yI5rCR5L-X5L2z6IqC6K-d5rCR5L-X77yJ5YyX5Lqs5a6r54GvAAAAAAAAAAAAAAAuMCwCFHTfk_Sa4b3lbCDLapcI5wdAT8SsAhR8EHS4ECzvao7ieYOhBoFKkRbO-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