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管辖海域文化遗产联合执法启动 保护水下文化遗产
发表时间:2011-12-22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近日从我国管辖海域内文化遗产联合执法工作会议上获悉:针对我国管辖海域内文化遗产的保护,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文物局合作联合执法工作正式启动,将加大水下文化遗产执法力度,全面保障管辖海域内文化遗产安全。

  据介绍,我国管辖海域内特别是南海海域,曾经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由于这些海域礁盘密集,故有众多古代商船触礁沉没于此,形成了丰富的海底文化遗存,蕴含着种类多样、数量巨大的文化遗产。这些为中华民族所独有的水下文物不仅具有重大的考古科研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更是中华民族世代在南海活动的重要见证,是维护祖国海洋权益的佐证。但近年来我国管辖海域水下文化遗存被不断蓄意破坏,有关南海主权的历史证据面临被销毁危险。同时,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驱使下,国内许多不法分子也铤而走险,采用种种手段,非法挖掘我管辖海域特别是南海的水下文物,海洋水下文物保护工作形势严峻。

  在此次我国管辖海域内文化遗产联合执法工作会议上,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文物局两部门讨论了进一步研究建立我国管辖海域内文化遗产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深化联合执法合作内容,并部署相关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记者 余建斌)

责任编辑:王德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5296&encoding=UTF-8&data=AAakYAAAAAcAAB7oAAAAAQBJ5oiR5Zu9566h6L6W5rW35Z-f5paH5YyW6YGX5Lqn6IGU5ZCI5omn5rOV5ZCv5YqoIOS_neaKpOawtOS4i-aWh-WMlumBl-S6pwAAAAAAAAAAAAAALjAsAhRWRdotQrr_Z82Rsxq9DWiqYfjCDgIUN5s7tkVpQM-QEIvnZxfsis2GLX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5296&encoding=UTF-8&data=AAakYAAAAAcAAB7oAAAAAQBJ5oiR5Zu9566h6L6W5rW35Z-f5paH5YyW6YGX5Lqn6IGU5ZCI5omn5rOV5ZCv5YqoIOS_neaKpOawtOS4i-aWh-WMlumBl-S6pwAAAAAAAAAAAAAALjAsAhRkPkvsGRKx3sHbz5RU0ri4TM_gGwIUR1N8MU0ju1RyzsObzfIE2jAuSa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