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清东陵明年将有3D数字模型
发表时间:2011-12-06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5日),苏格兰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在京透露,由中国政府推荐的清东陵已正式入选“苏格兰十大世界文化遗产”创新项目,明年上半年,人们便可上网“游览”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3D数字模型。

  “苏格兰十大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是一项为期五年的宏伟计划,旨在利用尖端数字技术,为苏格兰境内五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文化遗址,以及其他国家的五处世界文化遗址创建精确的三维数字模型,以便更好地保护和管理文物古迹。

  目前,中国著名的文化遗产清东陵已入选“苏格兰十大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萨蒙德表示,苏格兰的科研团队将很快前往该遗址所在地,采用激光扫描等多种技术,以精确度从1毫米到10毫米的各种分辨率对遗址进行扫描。“这种激光扫描将获得‘点阵云’,即数百万个极其精确的三维点。由于清东陵占地80平方公里,扫描工作大约要持续几个月。”

  “明年上半年,世界各地的观众就能通过网络‘游览’中国的清东陵了。”萨蒙德说,相信看过3D数字模型的人,一定会想要到这一文化遗址进行实地游览。

  清东陵坐落在河北省唐山市的遵化境内,是清王朝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记者 刘欢)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