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水下文化遗产保护
发表时间:2011-12-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已初步建立起国家主导、地方支持、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管理体系,但中国水下文化遗产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9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海洋局在京联合举办的中国管辖海域内文化遗产联合执法工作会议上如是表示。

  据单霁翔介绍,自上世纪70年代外国商船开始在中国南海海域非法打捞沉船文物开始,40年来,尤其是近年来盗捞水下文物的违法犯罪活动猖獗。“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基础工作亟待加强,水下文化遗产工作体制机制仍需完善。”单霁翔说。

  单霁翔就加强水下文化遗产联合执法工作提出要求:进一步摸清、探明和掌握中国水下文化遗产的分布情况和基本特点;积极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定期开展针对水下文化遗产的执法巡查和日常检查,加大对破坏水下文化遗产的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和惩治力度;建立联合执法信息沟通机制,提升联合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会上强调,各级海监机构要将水下文化遗产联合执法纳入各自工作计划和考核范围;要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和信息沟通方式;要配备适合水下文化遗产执法工作需要的装备设施和共享执法资源。(记者 赵晓霞)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492&encoding=UTF-8&data=AAZqjAAAAAcAAB7oAAAAAQAk5Lit5Zu95Yqg5by65rC05LiL5paH5YyW6YGX5Lqn5L-d5oqkAAAAAAAAAAAAAAAuMCwCFHqVkjyKAP-iPPaXwA9dAz04XL9KAhRn46RpS5nxcIY9WXzSEo-AK-uHe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492&encoding=UTF-8&data=AAZqjAAAAAcAAB7oAAAAAQAk5Lit5Zu95Yqg5by65rC05LiL5paH5YyW6YGX5Lqn5L-d5oqkAAAAAAAAAAAAAAAuMCwCFCkZr6J59qvmHsnQEMlkXjLRsyLnAhRpY7Z76bdfrdL9jzyqQTW6twWmR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