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孝心 苦难中绽放最美花朵:4位"最美孝心少年"点滴故事
发表时间: 2018-09-17来源: 湖南日报

  9月15日,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孝心少年”颁奖仪式上,40名少年获得了这一荣誉称号。当他们的事迹介绍呈现于记者眼帘时,“苦难经历”与“逆境成长”成为每一个孩子的标签。

  苦难是人生的老师。40位少年经历是一组关于在苦难中成长的故事。孝心!就是挣脱苦难后长出的最美的花朵。

  今天,苦难被幸福生活渐渐淡化,孝德与感恩越来越被重视推崇的时候,“最美孝心少年”给我们补上这一课……

  吴美容:我挣回200元时,爸爸哭了

  来自凤凰县禾库九年制学校15岁的吴美容显然是获奖少年中的大姐姐,而且她是个特别能干的大姐姐。

  “夏天帮村里烟农编烟叶,冬天和爸爸到林子里捕竹鼠。”这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般充满童趣,而是吴美容童年辛苦劳作的记忆。10岁那年的暑假,吴美容天天编烟叶,手被麻绳磨出血泡来,她都不停,那一个暑假,她为家中挣回了200元,能满足家中2个月的花销。当父亲拿到钱时,第一次泪如雨下,感觉亏欠女儿太多太多。

  吴美容家生活在大山里,家里人口多,妈妈患有精神分裂症,只靠着有腿疾的父亲种田、打零工,她是家中老大,重担就落在她的肩上。大山里贫困人家的孩子没有那么金贵娇气,她自带着山民勤劳和坚韧。

  前些年80多岁的奶奶病了,吴美容一夜之间成为了家中的“顶梁柱”。

  那是深夜,奶奶突发疾病,爸爸腿脚不好,黑暗中,吴美容壮着胆子,跑到4公里外的另一个村子请来医生,奶奶才转危为安。奶奶卧病在床,吴美容前前后后照顾一个多月。

  上初中后,她成为住校生,不再担忧家里的事,能安心读书。“读书是最开心、最清闲的事。”吴美容说。如今,她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并且是优秀班干部。说起童年时光,吴美容依旧会落泪。但苦去甘来,相信泪中也包含着甜蜜。

  周锐驰:我是爸爸妈妈的“眼睛”

  “爸爸妈妈生活在黑暗中,我就是他们的眼睛。”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望胜小学五年级学生11岁的周锐驰有着这样的心声。

  周锐驰的妈妈先天性失明,爸爸视神经萎缩也近于失明。3岁的时候,锐驰就像个小大人般照顾着妈妈,给妈妈夹菜、盛饭,帮妈妈梳头,一种暖暖的情意在母女间自然流淌,也让锐驰感到照顾妈妈是理所当然。

  为了一家人生活,上小学时,锐驰的爸爸妈妈来到浏阳市一家按摩店打工,将小锐驰托付给爷爷奶奶照顾。

  爸爸妈妈离开了,懂事的锐驰又成为了奶奶的小帮手,帮助奶奶照顾病重的爷爷,还经常和奶奶一起去集市卖菜。

  每个寒暑假,周锐驰一定要去浏阳,陪着爸爸妈妈。妈妈在这个时候最开心,总说要给女儿买许多东西,可是懂事的锐驰都阻拦着妈妈。爸爸妈妈上班的地方有10多分钟的路程,平时,都是爸爸用一根导盲杖在前面探路,后面牵着妈妈。锐驰来了,就会当起爸爸妈妈的“眼睛”,牵着他们的手,有说有笑,幸福快乐洒满一路。

  “我爸爸妈妈都是盲人,我没有一点自卑,我希望长大成为一名医生,为那些黑暗世界里的人送去光明。”这个愿望已经在她幼小心灵中扎根,希望伴随她一路成长,直至实现。

  李尔骑:愿“1+4”永远相依

  “1+2+4”,几年前,这个相加算术形象比喻了一对独生子女结婚后,面临赡养4位老人和养育子女的家庭重担。如果,把中间的“2”抽走,就是新邵县新航中学李尔骑的状况了,意味着年仅12岁的他要撑起4位老人生活。

  李尔骑11个月大的时候,母亲悄悄离开这个贫穷的家,父亲只得外出打工,可在李尔骑2岁多的时候,父亲遭遇车祸去世。

  从小,尔骑就跟着爷爷奶奶与太外公太外婆。生活或许还要制造更多的麻烦。爷爷曾经一次脑损伤后逐步丧失劳动能力,奶奶也因家庭的重击而精神分裂,太外婆失明多年,家中只靠着80多岁的太外公勉强维持。

  苦难中的李尔骑是伴随着爷爷奶奶的泪水长大的,而一切让内敛的李尔骑成为极孝顺的孩子。

  10岁起,李尔骑就将家里的重活全部包揽,照顾老人也心细如丝。每天6点起床做饭,把四位老人安顿好后上学,下午放学回来又忙着做晚饭,陪着爷爷到户外走走,给奶奶按摩,忙完这些后再去完成作业,每天晚上都11点钟后才能睡觉。

  家中靠着低保生活,除了基本的学习用具,李尔骑很少跟爷爷奶奶要钱花,但他对老人十分舍得。今年夏天,做手工加工活,李尔骑赚了2000元,给四位老人买了许多好吃的东西,让老人们开心了好久。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他们能健康,一直陪着我。”说到这,坚强的李尔骑闪出了泪花,他内心已不愿一位亲人再离开。

  王思璇:与妈妈一起加油努力

  不久前,石门县第三中学13岁的王思璇参加全国舞蹈比赛,获得了二等奖。2017年,她还作为常德市唯一代表参加省级比赛,获得了演讲比赛一等奖。

  思璇在石门县城长大,父母离异,思璇跟着母亲,随后母亲下岗。城市孩子苦难生活也从此开始。

  思璇的母亲原本想给孩子良好的教育,突然变得遥不可及了。面对着女儿的教育压力,母亲偷偷地哭,情绪一下子到了奔溃的边缘。

  为了能让母亲开心,懂事的思璇从小就知道淘汰坏消息、过滤坏情绪,整天给妈妈唱歌、讲学校有趣的事,说自己的进步和老师的表扬,削减母亲对她教育的忧虑。让妈妈看到,不上课外班,不上特长培训班,女儿一样成绩优秀、爱唱爱跳、活泼开朗。

  在孩子快乐情绪感染下,思璇妈妈逐渐从茫然失措的状态中走出来。为了女儿,她开始自己艰苦创业,开一间小小的早餐店,每天很辛苦,这一切都看在思璇眼里。思璇心疼妈妈,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到早餐店里帮忙,这让妈妈有了动力,也让妈妈感受到了人生在最茫然的时候,只需要懂得——自立。

  三年级时,思璇要去广州夏令营20天,思璇离不开妈妈,妈妈告诉思璇要自立。这一次20天的分离,思璇果真没有给妈妈打过诉苦的电话,顺利完成了夏令营所有艰苦训练。

  成长或许没有毕业季,思璇说愿和妈妈永远一起大喊:“你加油,我努力。” (记者 沙兆华)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