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苍梧镇蚕村小学教学点见闻:网络课堂连起山村儿童
发表时间: 2018-05-21来源: 广西日报
  又到周二下午,苍梧县六堡镇蚕村小学独村教学点的二年级学生李俊锋吃过午饭,早早来到学校,在课桌上摆好了纸张和铅笔。
  不一会儿,上课铃声响起,老师把教室的液晶显视屏打开,新一天的网络课堂开始了。这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美术课。
  当天,在网络课堂上授课的是一名来自上海的美术老师,授课主题是“鸟语花香”,教孩子们画小鸟和鲜花。
  课程平台显示,同时在线听课的有全国各地400多个班级的孩子。“独村学校的孩子们,你们好。今天的美术课,我教大家如何画小鸟和鲜花。”授课老师将画面切换到独村学校,并与孩子们打招呼。
  独村学校位于六堡镇的群山之中,十分偏远。长期以来,该教学点只有两个班共10多个学生。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每天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教学点上课。
  今年60岁的车敏荣是这里的唯一的老师,在这里坚守了40年。上课时,他要频繁穿行在两个班级间,先给二年级的学生讲课、布置作业,再去给学前班的孩子讲课,然后回来巡视二年级的学生写作业,如此循环往复。
  虽然独自执教,车敏荣却为孩子们开了6门课程,除语文和数学之外,还有美术、音乐、体育、品德与生活。但是,美术、音乐不是车敏荣的教学强项,教孩子们十分吃力。
  今年3月,梧州市长洲区的几位老师获悉独村教学点的情况后,给这里带来了“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公益网络课堂。
  网络课堂的开设犹如打开了一扇大门,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格外高涨。“我最喜欢上网络美术课,可以学到很多画画知识。”李俊锋说。在教室后面的学习园地上,贴满了孩子们充满想象力的彩虹、花丛、村庄等色彩斑斓的画作。
  现在,孩子们每周会上六七节网络直播课。车敏荣说,他会根据实际情况和孩子们的兴趣喜好来选择课程。
  近几年来,梧州市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2亿多元,共建成7700多个交互式多媒体教室及多功能交互录播室,全市99.38%的中小学(不含教学点)接入互联网。同时,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项目,让边远地区的小规模学校也能享有优质教育资源。(记者 梁乾胜)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