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未成年人乐享春日活动 互动交流培育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 2018-04-19来源: 长沙文明网

  为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期,长沙市雨花区积极开展了各类别出心裁的春日活动,吸引了未成年人踊跃参与,培育了雨花文明新风。

  亲子共倡文明家风 风筝DIY一起手绘春天

  4月15日,在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体育馆内,一首欢快的《歌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了本次“文明家风 勤俭养德”主题活动。

  在职党员志愿者为每个家庭发放风筝和物品,孩子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在风筝上描绘了一幅幅传承家风的童趣图片——一家三口乐游社区公园,展现“和为贵”的家训;水墨山水画配以“倾己勤劳、以行德义”的古训,传承优良家风;蓝天白云美景,与当前开展的蓝天保卫战形成呼应……一幅幅家园美景,质朴家训跃然风筝之上。孩子们拿着做好的风筝奔跑在校外的足球场上,亲子互动共同感受春光明媚,美丽的风筝成为传递家风家训的绝佳载体。

  此外,家长和孩子们还共同宣读《传承文明和谐家风》创意书,表演的经典诵读《父母育我,报以蓼莪》、才艺串烧和家风小故事等精彩节目让观众赞叹不已。

学生制作风筝。图片来源 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交警授课+主题公园上课 这堂“安全教育课”别开生面

  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在趣味的活动中学习到交通安全知识呢?4月13日,雨花区锦源小学的同学在寸草心社会服务中心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雨花区交警大队交通安全主题文化公园,上了一堂有趣的交通安全课。

  在这所占地约980平方米的主题公园内,孩子们被模型展示、漫画宣传等展区吸引驻足,他们学着交通警察模型的姿势,比划着交通手势操;《请保持安全车距》的漫画形象地展示了车辆追尾现场,引来小朋友们一阵唏嘘。女交警们不失时机地利用主题公园内的景观、交通安全宣传栏等设施,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巩固了如何安全、文明行走、骑车、乘车等交通安全知识。有同学说:“回家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注意交通安全。”

  大家还听取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讲座,进行了安全技能实践,全体师生还一起高声朗读生命致辞,巩固学习实践成果。

  据悉,雨花区各社会组织驻校社区工作室将带领学生们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

交警进行安全知识讲座 图片来源:锦源小学

  外教进“四点半课堂” 亲子互动引领和谐氛围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4月15日,雨花区德乐园社区服务中心邀请外教带孩子们体验国外的真实课堂,辖区内的亲子纷纷前来体验。

  四点半,学生放学,相约一起来到了德乐园社区服务中心。随后,外教老师拿出带有颜色的的卡通人物和英语单词卡片,学习家庭相关的英语单词,并进行亲子互动,让家长更能理解学习的乐趣。现场家长和学生积极参与,其乐融融。“以后能够多组织这样的亲子互动,培育家庭良好风气,”一位在场参加活动妈妈表示。

  德乐园表示,将聘请外教担任四点半课堂讲师,每日下午与家长孩子通过各种生动的形式共同趣味学习英语,让家长和孩子同时体味到学习英语的乐趣,构建幸福家庭、和谐社区。

师生家长大合影。图片来源 雨花区高升社区

为家长和学生带来讲座。图片来源:雨花区文明办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把文明家风、安全知识、和谐家庭的理念贯彻进了孩子内心,促进了雨花区文明创建工作的发展,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今年,雨花区还将开展“我爱我家”漫画比赛、家风家训经典书籍漂流等特色活动,在街巷楼栋引领文明新风气,推进雨花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蓬勃开展。(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林琳)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