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宁夏中卫3万余农村娃少年宫里学本领
发表时间: 2018-10-29来源: 宁夏日报

  加强场所建设,增加师资配备,开发特色课程……宁夏中卫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关爱未成年人、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

  中卫市把乡村少年宫建设作为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基地场所建设中同步加强师资建设,逐步推进队伍专业化和管理规范化。通过招录、聘请等措施解决专业教师不足的问题,先后招录音乐、美术、体育等专特长教师198人;聘请民间艺人、能工巧匠等担任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

  各乡村学校少年宫注重本土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传承。史店中心小学建立了花儿合唱组;文昌镇六小建立了特色剪纸小组;中宁三中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黄羊钱鞭”传承项目,并代表宁夏在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交流活动中进行了展示;海原县三河中心小学充分发掘当地“崇文尚武”的优良传统,由北宋宣和年间苏家拳第三十三代传人苏雁行担任辅导员。

  中宁五中针对本校留守儿童较多的现状,建立了机械修理兴趣小组,培养学生自己动手修理自行车等生活用品;三河中心小学针对学生动手能力差的问题,开辟“小菜园”,开设烹饪兴趣小组,引导孩子为父母做一顿自己种、自己炒的饭菜,弘扬了孝老爱亲美德。各乡村学校少年宫还开发了经典诵读、秦腔演唱、女子篮球、花卉栽培、刺绣制作等30多门少年宫课程,涵盖德育、文艺、体育、手工等多个门类,每个乡村学校少年宫都有1-2个特色活动项目。

  截至目前,中卫市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44所,惠及农村学生3万余人,实现了各乡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记者 冯涛)

责任编辑: 朱丽晨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