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是给孩子的最好奖赏
发表时间: 2018-06-06来源: 河南日报

  中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女儿的考试成绩依然跌破班级前十名,这样的排名成绩显然没有达到我的预期,但较上一次,还是有较大的进步。

  记忆里,刚升入初中的那一年,女儿的成绩非常好,无论是学校举行的月考还是其他大型考试,女儿的班级排名大致都在前五,再不济也不会跌破前十。出于对她成绩的信任,从那时开始,我便为她设定了必须要考重点高中的艰难之路。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想出了“重压”和“重赏”两大招。所谓重压,是指如果她考试考砸,我不仅会批评教育甚至施以惩罚,还会为她另外增加习题量;重赏则是她如果考试成绩优秀,我会给予金钱奖励,而且承诺会按排名情况奖励递增。

  初二的时候,女儿的成绩干脆滑入二十名以后。我难抑怒火,可是孩子大了又不能真正施以棍棒。算是无可奈何无计可施,我开始给她买各种习题资料,所谓“熟能生巧”,学习成绩不好,自然应该多做多练才是。而女儿呢,自知“理亏”,于是凡是我要她做的习题她都做了。原以为这样成绩应该有所上升,可没想到,现实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

  升入初三,学科增多,课业更加繁杂,女儿的成绩更是越发地陷入低迷,最后连老师也找我谈话了。已然能够预见女儿考重点高中的美梦将被打破,我懊丧、难过、愤怒、歇斯底里,真想暴揍女儿一顿。而我第一次平心静气而且是发自肺腑地表扬了她,表扬她一贯的努力、乖巧和听话,也告诉她我心疼她的辛苦。我的话让女儿先是惊诧,后来慢慢地放松,她开始告诉我,她其实一直不喜欢我的“张牙舞爪”,而且自己一直在努力,从没想过让妈妈失望。不由泪目,因为感觉女儿这样已然足够,我实在没有必要再去苛责和强求什么。而抛却了所谓的“高压”政策,用心走近女儿,面对她的一点点改变,我都开始报以微笑。会表扬她的进步,会分析她学习上犯的每一个小错误,因为沟通,我和女儿变得空前的亲近,也因为表扬,女儿的脸上每天洋溢着自信的微笑,这种状态是高压政策和金钱诱惑下从没有过的。

  可能因为心境轻松愉快吧,女儿现在的成绩稳中有升,虽然可能离我的预期还有好长一段距离,但我不着急、不慌张,无论未来怎样,我想通了,表扬会是我给孩子一直的奖赏。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