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9年第14期
发表时间: 2019-10-25来源: 中央文明办三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14期

  中央文明办 2019年10月23日

  〔工作交流〕

  广西做深做实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包头市“三大工程”助力青少年成长

  中山“三个一”机制建设卓有成效

  洪泽挖掘“洪泽湖文化”打造未成年人德育品牌

  〔工作交流〕

广西做深做实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广西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任务,努力做深做实。以会代训抓好示范带动。适时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和经验交流会,通过实地观摩、优秀案例分享等形式,推广先进经验。集中宣传扩大工作影响。在自治区主流媒体和网站设立专栏,开展“最美校园竞晒”活动,组织“校园文化巡礼”,为各学校展示校园文明创建成果提供平台。挖掘特色提升创建质量。鼓励各地对本地特色文化进行挖掘、提炼,加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教育,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校园,以学生易于学习、乐于实践的方式开展文化传承。

包头“三大工程”助力青少年成长

  内蒙古包头市打造“三大工程”,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品德修养。“与善同行”工程。鼓励青少年“存善心”,利用重要节庆日开展感恩活动,身体力行,传承美德;“发善言”,开展文明小博客活动,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行善事”,注重从小事抓起,列举善行条目,使之可行可为。“志愿服务”工程。按照“一校一特”原则,设计推出环保小卫士、文明小交警、城乡手拉手等校级志愿服务项目,引导青少年传递爱与责任。“书香校园”工程。编印经典诵读校本教材,每周开设经典讲习课,常态化开展诵读展示、汉字书写大赛、古诗文手抄报比赛等活动。运用新媒体开展亲子共读,将阅读成果每日上传微信交流。

中山“三个一”机制建设卓有成效

  广东省中山市强化“三个一”机制,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培养一批德育名师团队。实施“5160”工程,对全市德育人才队伍实施针对性培训、动态性管理,预计用5年时间培养160名德育和班主任名师。开通一个亲子公益平台。开设“亲子志愿服务”平台,推行社区居民“点单”、学校“派单”、亲子志愿服务队“接单”模式。目前全市共有1904个亲子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开展1.3万次志愿活动。推动一批“诚信小铺”试点。在全市建设首批学校“诚信小铺”试点,通过无人经营、诚信售卖的方式,积极培育广大师生的“诚信”意识。小铺同时设有教材教辅等二手物资回收、售卖,所得盈利的80%用于校内公益,20%用于小铺日常运营,“诚信+环保+公益”互融互促效应日益显现。

洪泽挖掘“洪泽湖文化”打造未成年人德育品牌

  江苏淮安市洪泽区大力挖掘“洪泽湖文化”,将其打造成未成年德育特色品牌。开展课题研究。区文明办牵头成立洪泽湖文化课题研究组,结合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挖掘提炼先人在千年治水过程中形成的以勇于担当、坚韧不拔等为特质的“洪泽湖文化”。设计实践项目。结合各学段特点设计德育实践项目,通过“探访小达人”“湖区研学”等活动加深学生对“洪泽湖文化”的认知理解。围绕弘扬“洪泽湖文化”开展经典诵读、征文比赛、情景剧表演等活动,增强青少年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品质。打造宣传阵地。在学校橱窗、楼道、餐厅等区域设置先人们百折不挠治理水患、精益求精修筑堤防等教育内容,在湖边建成“金堤永固”未成年人教育实践基地,形成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浓厚教育氛围。

责任编辑: 王 小伟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