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
发表时间: 2021-03-08来源: 中央文明办三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2期

中央文明办2021年3月4日

  〔文明校园创建〕

  北京举办文明校园创建故事分享会

  江西财经大学实施文明校园建设五年行动计划

  〔文明校园创建〕

北京举办文明校园创建故事分享会

  2018年以来,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坚持每年组织开展“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故事分享会”活动,展示创建成果,交流创建经验,打造创建品牌。设置贴近师生、易于传播和引发情感共鸣的议题讲好故事。紧扣中央有关要求,将创建故事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全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建设、学生品德建设、学校内涵建设三条主线,彰显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标准,找准师生普遍关注的焦点设置议题,把受众想听的融进想讲的,用生动的案例、形象的表述来打动人说服人,讲清楚文明校园创建背后的道理,展示校园文明新风尚。构建灵活生动的文明校园“故事分享”宣讲模式。在故事内容上求“实”,讲述发生在师生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真人真事,做到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体现大道理,小人物展现大情怀,小视角映射大时代,表达广大师生拥抱伟大时代、追逐伟大梦想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宣讲方式上求“活”,根据青少年学生群体的特征和接受习惯,以沉浸式故事分享的形式,利用现代舞美技术,穿插文艺节目、情景表演、视频再现等多种形式,丰富视听体验,力求生活化、情景化、时代化。在精神内涵上求“深”,围绕“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主题,用生动的故事、鲜活的语言,对校园文明创建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解读,激励青少年学生在参与文明创建中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融媒体宣讲传播体系。运用“互联网+”推出故事,汇聚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和微信、微博等移动端于一体,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融媒体矩阵宣讲传播体系,通过在线直播、即时推送、线上线下互动等形式,全媒体跟进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全方位展现学校师生昂扬奋斗、勇创一流的精神。“文明校园看北京”成为热搜话题,引发广泛关注,营造了文明校园创建“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浓厚氛围。

江西财经大学实施文明校园建设五年行动计划

  江西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专门研究制定《文明校园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梳理明确创建总体思路和工作路径,将五年创建行动概括为“7654321”。7即实施领航、铸魂、养成、浸润、美化、法治、关爱“七大工程”,建设正气、明德、尚礼、崇文、美丽、平安、健康“七个校园”;6即对照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活动阵地建设、优美环境建设等“六好”标准抓落实;5即以五年为期,谋划好从近期到2025年的工作;4即坚持价值引领、贴近师生、注重实效、广泛参与“四个原则”;3即分三步走,争取先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到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到2025年形成文明校园特色品牌;2即依靠教师、学生两大主体共建共享;1即全力实现一个目标——建成文明校园。规划对五年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红色基因+”行动、启动文明礼仪素养提升计划、开展“一院一品”培育等重点项目融汇贯通,统一于文明校园创建之中。该校专门设立正处级办公室主抓文明校园建设,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校园建设办公室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创建工作常态推进,形成了文明校园创建和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邓 纯雪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