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20年第9期
发表时间: 2021-03-08来源: 中央文明办三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9期

中央文明办2020年12月4日

  〔工作交流〕

  甘肃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六大载体功能

  衡阳“艺术童伴”帮助留守儿童全面发展

  青岛市李沧区着力丰富未成年人德育活动

  〔工作简讯〕

  宁夏推动文明校园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

  〔工作交流〕

甘肃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六大载体功能

  甘肃省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思想道德教育主阵地、素质能力培养基地、文体活动乐园、文化传承平台、留守儿童爱心驿站、科学普及摇篮等六大载体功能,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快乐成长、全面发展。

  思想道德建设主阵地功能。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系列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学习宣传,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养。和政县第一中学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手抄报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帮助农村孩子播种希望、点燃梦想。

  素质能力拓展培养功能。将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根据学校师资力量和学生兴趣爱好,精心设计内容鲜活、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社团课程,让农村中小学生同城市中小学生一样有机会接受音乐类、艺术类、科学类等教育,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让孩子们在活动参与中学习交流、益智增智、提升技能。

  课外文体活动乐园功能。创新形式、寓教于乐,定期开展文艺汇演、校园艺术节、师生书画展、校园篮球赛、足球赛等活动,让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中快乐成长。古浪县泗水中心小学的轮滑、呼啦圈、动感篮球,陇西县通安小学的编织、剪纸、串珠,临潭县长川学校的空竹、篆刻、口风琴,永靖县移民小学的手工制作、乐高实验、陶艺,培养孩子们勤动手、善思考、敢创新的良好习惯。

  传统文化传承平台功能。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成立书法、国画、民族乐器、民族歌舞等活动小组,聘请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等担任校外辅导员,让孩子们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学知识、长本领。天祝藏族自治县德吉小学开设锅庄舞、筷子舞,卓尼县完冒中心学校开设曼陀铃、藏书法,永靖县华为希望小学开设太平鼓、武术操,这些富有地方特色的课程设置,让孩子们领略传统文化魅力,传承中华文化瑰宝。

  留守儿童爱心驿站功能。在放学后、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乡村学校少年宫各功能活动室对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放,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和辅导,有效解决留守儿童课外无处玩、无人陪的难题,满足农村留守儿童就地、就近参加课外活动的需求,在孩子们兴趣爱好培养、能力素质拓展、心理健康维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省级项目覆盖留守儿童5000余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000余人;中央项目覆盖留守儿童3000余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000余人。

  农村科学普及摇篮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兴趣小组活动,组织创客大赛、航模竞赛、科技创新大赛,普及科学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提高科学素质。2011年至2019年,62所抽查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购置科技制作类活动器材1万余套,器材使用170万人次,累计开展科普讲座200余次,培训人数9万余人。

衡阳“艺术童伴”帮助留守儿童全面发展

  湖南省衡阳市大力实施“百千万‘艺术童伴’——关爱留守儿童”工程,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将全市168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所在学校打造成农村留守儿童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培养1000名以上的专兼职文化体育艺术教师,培养2万名以上留守儿童艺术兴趣爱好者。通过结对帮扶等方式,在农村大力开展艺术教育兴趣班,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监护不周、心理失衡等问题,培育孩子们的艺术兴趣和素养。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要求各县市区成立相应协调小组,全力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明确宣传、教育、财政、民政、团委、妇联等单位责任,要求各单位将关爱工程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工作总体谋划,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基层阵地平台、品牌活动影响、专业组织力量等作用,抓好结合融入,实现资源整合,凝聚工作合力。

  开展结对帮扶。组织驻衡高校、文明校园、文明单位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立联系点,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驻衡高校、文明校园组建音乐、舞蹈、科技、体育等志愿服务小组,每学期至少到对口帮扶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6至8次支教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结对学校打造2个以上艺术教育兴趣班。文明单位每年慰问1批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组织1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结对学校至少解决1至2个实际问题。各乡村学校少年宫每月至少开展3至4次艺术素养教育活动,让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留守儿童课余生活的乐园。

  建全工作机制。强化经费保障,要求各单位设立专项经费,把关爱工程纳入年度预算。统筹各方资源,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艺术教育提供支持。健全考核和追责机制,将落实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核,对工作落实好、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和奖励,对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健全舆情引导机制,加大典型宣传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青岛市李沧区着力丰富未成年人德育活动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聚焦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海洋特色文化教育,不断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深化红色文化学习教育。邀请老英雄、老模范、老党员到学校讲述战火纷飞、冲锋陷阵的革命故事,让孩子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利用节假日,组织中小学生到党史纪念馆、地方支部旧址、国防教育展览馆、青岛炮台等革命教育场馆参观学习,了解革命历史,激发爱国热情。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邀请国学大家和青岛本地学者进校园宣讲,遴选仁、义、礼、智、信等主题讲稿100余个,编印《诗书养气——青岛李沧中小学国学精品课程指南》,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举办“诗书养气—经典传承家庭”诵读比赛,让青少年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茁壮成长。

  实施海洋科学文化教育。印发《李沧区关于推进蓝色海洋教育实验的意见》,为学校配备专兼职海洋科学教师,将海洋环保教育、海洋科学知识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海洋生物标本室、“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科学一号”考察船,开展“海洋科技、海洋文化”学习实践,增强青少年发展海洋科技、建设海洋强国的信念和决心。

  〔工作简讯〕

宁夏推动文明校园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

  宁夏回族自治区印发《关于开展全区文明校园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的通知》,组织自治区级以上文明校园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在整体规划、师资培训、项目活动等方面,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结对帮扶,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上水平、出实效。要求各文明校园签订帮扶协议,在调研的基础上,作出帮扶规划,制定实施方案,每学年开展“六个一”帮扶活动,即制定1份帮扶方案、开展1次走访座谈、支持开设1个以上特色项目、明确1名以上专业辅导员、开展1次辅导员业务培训、举办1次成果展示,并将帮扶工作计入课时量,纳入绩效管理,为乡村学校少年宫提供必要的支持。要求各市文明办把结对帮扶情况作为文明校园年度测评的重要内容,同时协调教育、财政等相关部门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帮扶工作顺利实施。要求被帮扶学校主动与文明校园联系,结合教学管理工作,明确师资培训、设施设备、特色活动等方面需求,谋划开展形式多样课程活动,促进结对帮扶落细落小落实。

责任编辑: 邓 纯雪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