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9年第13期
发表时间: 2019-10-24来源: 中央文明办三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13期

  中央文明办 2019年10月23日

  〔工作动态〕

  各地青少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丰富多彩

  〔工作交流〕

  各地青少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丰富多彩

  湖南通过一堂课、一张图、一本集等富有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的活动,增强青少年爱国情感。“一堂课”。邀请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先进榜样为广大学生作“开学第一课”宣讲。“一张图”。对全省127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料进行整理,形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布地图,配备交互功能,让学生指尖一触即可了解相关信息。“一本集”。开通“我和国旗合个影”网络话题,征集全省青少年在解放路、建国路等具有历史意义的道路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国旗合影的照片、视频,并将收集到的500余个精彩作品在湖南文明网陆续进行展示。

  江西通过“学、唱、践、传”方式,厚植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情怀。以深入学习增强爱国情感。开展以国旗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普及国旗有关历史、故事等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热爱国旗。以快乐传唱抒发爱国热情。向全省学生推荐《我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等11首爱国歌曲,组织各种形式的传唱、快闪活动。以多样实践具化爱国行动。在校内,开展国旗下演讲宣誓、我和国旗合个影、向国旗敬礼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在校外,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增强青少年爱国观念。以广泛宣传营造爱国氛围。组织学生到社区、公共活动场所开展以“国旗、国歌”为主题的社会宣传,通过家校联合、“小手牵大手”等方式以小带大、以点带面,营造全省上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

  安徽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交流展示成果。举办学校少年宫项目现场交流活动,以学校少年宫建设的优秀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传承红色基因。全面推行“开学第一课”,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我与五星红旗合个影”等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倡导国庆新民俗。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展演、非遗传承、好家风好诗词朗诵会、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陕西精心组织全省中小学校开展“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活动。示范带动。确定碑林、临潼等区县为“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示范活动区县,要求他们精心组织系列活动,引导学校积极参与。形式多样。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升旗仪式、经典诵读、爱心志愿者、“我爱祖国”小博客、书画歌咏比赛等文艺文化活动,组织中小学生歌颂党、歌颂祖国。广泛宣传。实行小手拉大手,引导学生带动家长登录陕西文明网“2019向国旗敬礼”H5微信点赞平台。据统计,国庆期间,全省有1155万余人参与陕西省文明网“向国旗敬礼”活动。

  贵州从三个方面推进“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精心组织广发动。各级文明办会同教育、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利用少先队、共青团、家长学校、“五老”人员等组织优势,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宫、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作用,为活动开展提供平台、创造条件。线上线下齐互动。线上利用文明网、微信公众号、H5等平台展示活动开展的精彩画面,在网络平台向国旗敬礼、为祖国点赞;线下通过升旗仪式、齐唱国歌、观看红色影片、阅读革命书籍、党史国史教育、征文演讲比赛等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因地制宜有特色。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如贵阳市白云区大山洞社区在儿童活动室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爱心妈妈向社区孩子讲述国旗的故事、国歌的起源;铜仁市万山区将地方民族大课间活动编排成快闪节目,让学生在参与中感受国庆氛围。  

责任编辑: 王 小伟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