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9年第10期
发表时间: 2019-08-02来源: 中央文明办三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10期

中央文明办 2019年7月4日

  〔工作交流〕

  上海统筹多方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暑期活动

  江苏打造“五个一”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工作简讯〕

  安徽举办“放飞梦想 祝福祖国”乡村学校少年宫才艺展演活动

  邵阳“传承红色基因 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揭开序幕

   〔工作交流〕

  上海统筹多方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暑期活动

  上海市以“祖国发展我成长 缤纷暑期展风采”为主题,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统筹宣传、教育、科技、文化、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资源,发挥科普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实践指导站、文化活动中心、职业学校实训基地等阵地作用,精心设计暑期活动2500多项,印发《2019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活动汇编》,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度过“安全、健康、快乐、有益”的假期。唱响爱国主旋律。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向祖国致敬”“百万学子巡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我爱祖国 同唱国歌”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吹响劳动集结号。开展“乐于劳动 手脑并用”活动,教育未成年人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组织暑期“职业小达人”活动,通过基地参观、职业人访谈、产品制作、角色模拟等方式开展职业启蒙和生涯规划教育,帮助未成年人发现职业兴趣、启蒙职业理想。奏响绿色和谐曲。运用短文、儿歌、漫画穿插表述方式,编撰《上海市未成年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读本》。开展“处理一次家庭生活垃圾、参观一个物质资源循环利用展览、争当一天生活垃圾处理小志愿者、考察一家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厂、参加一次垃圾分类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提高未成年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江苏打造“五个一”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江苏以“五个一”为抓手,着力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形成一套工作机制。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全省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计划》和文明城市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形成部门联手、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构建一张立体网络。以学校为基础、社区为延伸,建成心理健康指导(辅导)中心114个、咨询室(站)7000余个,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搭建一批载体平台。延伸拓展“96111”电话热线,与QQ、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网站等媒介一同构成心理健康教育平台矩阵。省电视台常态化开设《成长》栏目,累计制播节目177期。编创推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丛书9本。培养一支优质队伍。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全省累计轮训5000余人,实现专兼职人员培训全覆盖。开展一项普及活动。通过互动巡讲、心理剧、主题活动等形式,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3万余场,实现县(区)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全覆盖。

  〔工作简讯〕

  安徽举办“放飞梦想 祝福祖国”乡村学校少年宫才艺展演活动。近日,安徽省文明办、教育厅、财政厅联合举办乡村学校少年宫才艺展演活动,交流展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优秀成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自乡村学校少年宫的400余名小演员展演了13个节目,展现了农村孩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精神面貌,反映了农村未成年人综合素质的提升。安徽文明网、中安在线等17家媒体进行了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60万次,点赞评议数达9万次。

  邵阳“传承红色基因 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揭开序幕。6月24日晚,湖南省邵阳市文明办、教育局以庆祝建党98周年为主题,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开幕式,来自多个学校的中小学生演出了《童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江山如此多娇》等歌舞节目,表达了少年儿童心向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和歌颂祖国、祝福祖国的真挚情感。

责任编辑: 王 小伟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