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9年第6期
发表时间: 2019-05-14来源: 中央文明办三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6期

  中央文明办 2019年4月26日

  〔工作动态〕

  各地组织青少年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工作交流〕

  上海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教育实践

  杭州“红色”公交专线强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工作动态〕

各地组织青少年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编者按:清明期间,各地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安排部署,广泛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活动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通过留言寄语、瞻仰宣誓、祭扫献花等多种形式,引导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将部分省市做法摘要刊发。

  内蒙古以“革命热血铸就壮美山河”为主题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一是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到红色旅游景区、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缅怀革命先烈,聆听英雄故事,接受爱国教育,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二是组织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等,讲述个人成长故事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告慰先烈英灵。包头市开展“四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即一堂主题班会、一份主题手抄报、一个主题文化角、一个主题团队日,引导学生重温革命史、强化爱国情。三是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以及“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报道各地各校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福建精心组织安排,加大宣传力度,力求取得实效。一是广泛宣传发动。下发活动通知,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委托文明风网、福建日报客户端设置专题网页,开展清明祭英烈线上活动,协调各级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各地清明祭英烈活动情况,专题页面累计点击浏览量达124万人次,留言数300多万条,形成了“缅怀先烈 思源感恩”的良好导向。二是开展主题活动。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铭记历史 圆梦中华”为主题,开展一次清明祭扫活动、举办一场少儿现场绘画活动、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举办一场红色故事讲演比赛、观看一部红色经典电影、组织参加一次网上祭英烈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三是倡导文明新风。广泛开展“摒弃丧葬陋俗、倡导文明新风”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泉州市组织2019年“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古田县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倡导绿色环保祭扫理念。

  江西创新形式载体,加强结合融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祭英烈活动。一是组织网络互动。依托江西文明网、“文明江西”微信公众号、微博及手机客户端开设活动专题,开展网上祭英烈,累计网上鞠躬献花266万余人次,签名寄语101万余条,微话题阅读量达50余万人次。二是开展教育实践。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听老师讲过去的故事”、观看英雄先烈事迹视频、手抄报比赛、祭英烈征文等活动,组织学生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观革命遗址,学习先烈事迹,激发爱国热情。三是拓展活动形式。开展“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主题宣传,倡导文明祭扫,用鲜花等寄托哀思。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践行志愿精神”活动,通过义务植树、文明引导、打扫卫生等形式,强化青少年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景德镇市组织中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经典诵读320余场,让青少年感受传统文化。

  广西抓好三个活动,引导全省广大未成年人缅怀先烈、慎终追远。一是举办文明实践活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在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举行2019年“我们的节日·清明”缅怀革命英烈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瞻仰祭扫、阅读分享、传唱红色经典歌曲、赠送革命历史书籍等形式,引导青少年铭记英烈功绩,厚植家国情怀。二是组织网上祭英烈活动。在广西新闻网、广西文明网开设“我和我的祖国——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专栏,组织广大青少年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累计网上献花、敬礼及留言寄语378万余人次。三是开展特色主题活动。深入挖掘清明节文化内涵,结合民族特色、地域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贵港市举办“美在西江 和谐三月”主题活动,将与三月三、清明节有关的特色文化在学校进行宣传展示,帮助学生了解传统节日,熟悉家乡文化。柳州市组织学生参加“清明祭柳”传统活动,诵柳宗元诗词,唱《祭柳侯歌》,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河北承德用好四个阵地,确保活动开展广泛深入。一是依托校园课堂开展活动。全市各学校以“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召开班会队会,组织团日活动,并通过制作节日小报、英烈纪念卡以及征文比赛、诗歌朗诵等形式,宣传革命先烈事迹,引导广大学生继承先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二是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活动。组织广大学生到烈士纪念馆、纪念碑、公墓等地拜谒,缅怀英烈、清扫墓地、栽植树木,制作近万张“英烈纪念卡”,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三是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在线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祭奠先烈。组织学生收集、编写文章,传播先烈故事。四是依托社区场所开展活动。组织科协、作协、文联、五老等志愿者队伍,深入到各街道社区,利用家长学校和四点钟课堂等校外场所,举办清明诗会、故事会等活动,宣讲英模事迹,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作交流〕

上海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教育实践

  上海市关工委紧紧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求,开展了“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青少年寻访红色旧址,走访身边老同志,倾听改革开放故事等,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展“宣讲”活动,筑牢理想信念。组织“五老”宣讲团到青少年中去,用青少年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改革先锋进社区、进校区”活动,请于漪、包起帆等英模讲述奋斗圆梦的故事,引导青少年脚踏实地好好学习,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好少年。一年来,全市各级“五老”报告团累计宣讲近6000场次。

  开展“读书”活动,传承英烈精神。编写《中国共产党英烈故事选(1921-1949)》,组织老同志与青少年开展“结对共读一本书”活动,帮助青少年了解英烈人物、学习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使青少年对英雄的认识更深刻立体,立志向英烈学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年来,全市参加结对读书活动的老同志和青少年近10万人次。

  开展“寻访”活动,突出以史育人。组织青少年寻访重要事件、重大活动的亲历者,听老同志讲述上海发展奋斗历程,讲述企业艰苦创业故事,引导年轻一代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静安区关工委将寻访内容拍摄成《光辉岁月——永不消逝的记忆》系列专题片,进一步扩大了“寻访”活动成效。

  开展“实践”活动,强化行为养成。加强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和学校关工委的联系沟通,组织青少年开展“服务进博会,文明城区风尚行”“老少牵手齐动手,垃圾分类我先行”等活动,让青少年在志愿服务中把爱党爱国爱家乡的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青少年撰写参加活动的心得体会,抒发情感信念,升华教育效果,展示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精神风貌。打造“网上微课堂”“网上微直播”等平台,推动“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杭州“红色”公交专线强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浙江省杭州市开通首条“红色”公交专线,将西湖周边的城市景点、文化景点、红色景点串联起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

  线路展现红色文化。公交专线在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开行,以西湖周边的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五四宪法馆、岳王庙、盖叫天故居、苏东坡纪念馆、浙江美术馆、西湖博物馆、淞沪战役纪念碑和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等9个场馆为主站点,为青少年前往爱国主义场所提供便利,专线开通首个周末,乘客就达2060人次。

  公交植入红色基因。在公交车体和站牌上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和“学习强国”二维码。沿途语音播报每个站点对应的红色历史文化故事,并在车厢内放置各站点的宣传手册,方便大家阅读,让广大青少年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杭州的红色文化,感受到杭州的改革发展,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感。

  活动营造红色氛围。专线沿途各主站点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五四宪法馆以“寻访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为主题,推出“六个一”教育体验活动;西湖博物馆举行“庆祝祖国70岁华诞红色电影”展播活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科技大玩场、红领巾“资源银行”在行动等一系列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

责任编辑: 王 小伟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