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刘雨墨:影响一城的少年义工
发表时间: 2020-11-1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山西省晋城市,“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已经遍布全市中小学。而这支服务队的名字就来自于晋城市第九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刘雨墨。

  马尾辫、红马甲,笑起来能看到浅浅的酒窝,今年13岁的刘雨墨已经算是一名“老义工”了,她从6岁开始就跟随父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起初,做志愿者只是让她“感觉好玩”的事情。2014年,当时7岁的刘雨墨跟着父亲去帮助一位聋哑老人,他们为老人打扫院子、整理被褥。由于老人交流有障碍,常常显得很孤独,她便尝试用手势和老人沟通。

  “爷爷您高寿了?”老人明白后,先在她的手心拍了6下,又在手背拍了5下,“您是65岁了吗?”刘雨墨试探着问,老人开心地笑了笑。事后,老人的家人告诉她,很久没有看到老人这么开心地笑了。“那时,我领悟到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句话的含义。”她说。

  慢慢地,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刘雨墨的一种习惯,她还将这种习惯带进了校园。2016年,还在上小学的刘雨墨找到班主任崔静,建议班级将卖废品的钱攒起来,成立一个小银行,用这些钱买些东西看望孤寡老人。

  在班主任的支持下,刘雨墨在班里组建起了“爱心银行”,号召同学们收集家里、上学路上的废品,一边做环保,一边为公益行动筹集资金。“爱心银行”的第一次活动是“一张纸献爱心”。刘雨墨和同学们用“爱心银行”的钱,去看望一位无儿无女、腿有残疾的孤寡老人,他们为老人贴墙纸、钉墙布、演节目,老人感动得流泪。

  志愿服务中,刘雨墨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更多人加入进来,才能做更多的事。2018年1月,在多方支持下,她发起成立了“城南四小义工队”。这成为晋城市第一支小学生自发成立的义工队。

  在社区,义工队员为孤寡老人捶背揉肩、表演才艺、打扫卫生;植树节时,队员又主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仅在城区洞头村就植树80余株……在刘雨墨的带动下,义工队发展了志愿者140多人,组织各类公益慈善活动613次。

  为鼓励更多青少年学习刘雨墨的志愿服务精神,2019年7月,晋城市文明办和晋城市教育局专门为刘雨墨团队举行了“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城南四小学校分队”授旗仪式,号召全市中小学校成立“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晋城市歌舞剧院还根据她的事迹,创编儿童剧《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升入初中后,尽管学习任务增加,做义工仍是刘雨墨最大的爱好。截至目前,刘雨墨已累计参与公益活动329次,志愿服务时长836小时,帮扶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275户。她先后获评“新时代山西好少年”“山西省十佳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见习记者 杨宝光)

责任编辑: 党 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