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9-18来源:龙岩文明网
智能时代,别让尊老成为一句口号
作者:石瑾杭

  最近,一段“哈尔滨老人被民警从公交车带走”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中,因为老人没有手机无法扫码,公交司机拒绝开车,乘客着急指责轰撵老人,最后,民警在向老人告知规定后,将其带下了车。

  如今,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设备、智能系统的日益发达,给社会治理带来高效率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是,越来越多的社会事件显示,在一些智能场景中,老年人群体并未受到重视。因为不会使用、没有相关设备等,他们成为了“排除对象”,甚至受到旁人的职责和轰撵。尊老与否,关系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而智能化时代中,更应该多给老人一些特殊的照顾、多一些耐心、多一份尊重,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社会的人文关怀。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社会越发展,越应该给老人提供便利,而不是将他们挡在发展的大门之外。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对老人是否有足够的尊重和关爱,体现着一个社会的进步。而这位哈尔滨老人的遭遇,其实本可以通过信息登记、帮助其申领等方式灵活处理,但最后还是以“一刀切”的做法,将公交车的车门关闭。从这件事中我们看到,各种智能手段的兴起,年轻群体不应该成为其唯一的服务对象,在公共服务中,只有真正将老人等特殊群体考虑在内,在制定措施、确定使用场景时,把普适性和可操作性纳入其中,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当今社会对老人的尊重,不仅要体现在硬件设施完善上,更应显现在各个生活细节中。这起事件当中,除了老人该不该乘车,乘客的冷漠轰撵也成为了网络讨论的重点。因嫌老人耽误了自己的时间,乘客显示出了不耐烦的态度,催促其下车,而没有人想着如何帮助老人,让老人顺利出行。没有对老人足够的尊重和关怀,也就没有社会的文明和谐。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让他们成为智能时代的遗忘者,这也是智能生活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王欣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