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曹汝特: 脱贫“小翻译” 护边“小卫士”
发表时间: 2020-11-11来源: 光明日报

  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弄璋镇古里卡村,有一名14岁的傈僳族少女曹汝特“身兼数职”,只为让家乡变得更美好。

  她是脱贫攻坚“小翻译”。古里卡村169户769人,大部分为“直过区”的景颇族、傈僳族群众,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贫困发生率高达70%以上。脱贫攻坚工作队驻村后,发现全村一半以上的群众不懂汉语。正当沟通上的障碍让工作队员一筹莫展时,村委会出现了一个小小的身影,腼腆地告诉大家:“我是来当翻译的”。她,就是曹汝特。

  一个假期50多天,刚刚小学毕业的曹汝特成了古里卡村扶贫宣传队伍中最小的“翻译官”。有了她的翻译,工作队员与群众的交流顺畅了,脱贫政策更好落地了。而让工作队员没想到的是,曹汝特一边当翻译,一边组织起小小环卫队,捡垃圾、清杂草、打扫卫生……孩子用实际行动告诉乡亲们,脱贫攻坚不分力量大小,人人都应该参与。

  她还是护边爱国“小卫士”。村里组建女子护边队后,2018年寒假,曹汝特参加了由部队和女子护边队共同组织的巡边活动。“站在边境线上,听着军人叔叔讲守边故事、和婶婶们高唱国歌、一起细数家乡这几年的变化,我发现原来我的祖国这么厉害!”曹汝特很激动。回家后,她极力劝说母亲加入护边队。拗不过曹汝特的软磨硬泡,她的母亲答应了。

  最开始,父亲有点不理解:“护边队员没有工资,还要倒贴时间参加各种活动,要不就别干了。”每当这时,曹汝特就把道理讲得头头是道:“当护边员不是为了钱,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咱们古里卡的边民有责任守好脚下的这片土地。”在曹汝特的影响下,她的父亲终于支持了她的母亲加入护边队,一家子被村民推选为“爱党爱国星”家庭。

  曹汝特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得到了同学老师和乡亲们的一致认可。今年,曹汝特获评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她说:“不论我们是傈僳族、还是景颇族,我们都是中华民族,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只有我们共同努力,才能把我们的家园建得更好!”(李丹阳  刘影

责任编辑: 党 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