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汲取传统文化 滋养为政之德
发表时间:201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日前,几十名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在山东曲阜孔府内宅的“戒贪图”前驻足凝视:一只猛兽,贪婪至极,妄想吞日,一跃而起,坠海而卒。廉洁自律,为政以德,这幅“戒贪图”成为这些中青年干部学习政德的生动教材。

  在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像“戒贪图”这样的现场教学点有20个。近两年,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万名干部政德培训班学员,在孔庙杏坛前感悟“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在孟庙气象门下浸染“浩然之气”,在孔子研究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涵养品性,陶冶情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的力量。

  作为孔孟之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济宁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民风素来淳厚朴实,然而少数干部工作中懒散、冷漠、推诿的作风并未绝迹,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的腐败现象也偶有露头。从2013年4月开始,济宁开始探索在市委党校开展政德教育培训。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宁曲阜考察时强调,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自此,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的干部政德教育思路更为明确,招收学员的范围也开始从市内向全省、全国乃至境外辐射。

  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介绍,当地的干部政德教育注重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注重阐发儒家文化中治国安邦、为官从政、修身养性等思想,以古鉴今,坚定广大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坐在课堂聆听子曰诗云,走到孔府孟庙体验“斯文在兹”,抚琴吟唱品味礼乐之雅,干部政德培训班学员徐大明对“民为贵”执政智慧有了更深的理解,学员王坦则对家风问题思考颇多:“家风连着党风、政风。领导干部能否管理教育好自己的家属、子女、亲戚,绝非是个人生活小事,而是关乎政治是否坚定、道德是否纯洁、为政是否廉洁的大事。”

  “立足生活的场域,这是儒学内在强大生命力的根基所在。了解儒家文化的真精神,将必然体察到它源于生活的场域。”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说,济宁的历史文化资源具有不可替代性,这种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相结合的政德教育模式,不仅有助于提高干部自身的为政能力,而且对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杜飞进 赵秋丽 杜羽)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47509&encoding=UTF-8&data=ADw79QAAAAcAAIDLAAAAAQBG5rWO5a6B5bmy6YOo5pS_5b635pWZ6IKy5Z-65Zyw77ya5rGy5Y-W5Lyg57uf5paH5YyWIOa7i-WFu-S4uuaUv-S5i-W-twAAAAAAAAAAAAAALTArAhMnwntiJ9EE_uI8S1f5QXTJkD9nAhQLYXRGG4xbjjvOIEajEcZUd97J5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47509&encoding=UTF-8&data=ADw79QAAAAcAAIDLAAAAAQBG5rWO5a6B5bmy6YOo5pS_5b635pWZ6IKy5Z-65Zyw77ya5rGy5Y-W5Lyg57uf5paH5YyWIOa7i-WFu-S4uuaUv-S5i-W-twAAAAAAAAAAAAAALjAsAhR9DyluUzGw6yGpz9S0c3NsBPgiTQIUGSkll5H3a3o1fnTDWPnkHnWbI3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