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发表时间:2016-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朴素清晰而恒定持久的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中,内化于党员干部的日常具体工作和生活中。

  笔者认为,为持之以恒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妨给自己划定“五个圈”,分别代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及精神成长,这五个圈分别反映不同的内容和内涵。其中,可以将前四个圈划为一层。

  先说第一个圈“修身”,一方面是指身心状况,比如立德、修德、践德,身体是否健康,心态是否积极。另一方面,则是指个人修养。领导干部要自筑“防火墙”,自设“高压线”,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抵得住诱惑,做到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坚决不去、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这个圈反映的是“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做人要实的内涵。

  再说第二个圈“齐家”是家教、家规、家风,比如是否带头遵纪守法,子女教育到不到位,有没有孝敬老人等。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还涉及到从严治家、廉洁治家的问题。这个圈也是反映“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的内涵。

  第三个圈“治国”可理解为领导管理工作,包括同事间上下级间关系如何,服务的人民群众满不满意等。在这个圈反映的是我们谋事创业实不实,执政用权严不严,工作谋事创业等符合不符合中央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等。

  再来谈第四个圈“平天下”,代表社会责任,就是为社会、为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老百姓千秋万代的幸福安宁做了什么、贡献了什么。

  精神成长圈可以划为第二层,代表道德、理想和信念、立志抱负,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可以理解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人关。为民用权,廉洁用权、高效用权。

  其实,完成上述梳理仅是第一步,还要再进行到第二步:学习榜样。要进一步通过对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等榜样模范的学习,在作风方面找差距、摆问题、明方向。

  梳理了解问题,汲取先锋模范丰富的精神养料,接下来以先锋模范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为“镜子”,根据上述两层五个圈分别代表的内容及反映的内涵,找出自身不足,制定改进方案。在这方面,不仅要找出差距,而且要形成切实可行的具体改进内容和步骤。

  践行“三严三实”,贵在坚持。我们可根据上述方法,随时随地针对某一个点、某一方面,也可以全过程对照检查自己或单位部门的行为符合不符合“三严三实”要求,做到“吾日三省吾身”,长期恒久地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实现个人家庭工作创业理想的协同圆满成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徐炎兵,作者单位:深圳市报刊发行局)

责任编辑:原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40545&encoding=UTF-8&data=ADFyYQAAAAcAAGugAAAAAQAq5oyB5LmL5Lul5oGS6Le16KGM4oCc5LiJ5Lil5LiJ5a6e4oCd6KaB5rGCAAAAAAAAAAAAAAAuMCwCFBx5AZSUNmnRG_iYHfEWuxvLHEcQAhQII-XtV_ygzNhyy3Gt9MSdQTnMp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40545&encoding=UTF-8&data=ADFyYQAAAAcAAGugAAAAAQAq5oyB5LmL5Lul5oGS6Le16KGM4oCc5LiJ5Lil5LiJ5a6e4oCd6KaB5rGCAAAAAAAAAAAAAAAvMC0CFFsXskcIGLnA31jFAcQAIbJG6IvkAhUAk0mYr0rSCJ3Jv5Dy8kXxmfOwUO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