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东湖夜话"凝聚一个良性的"朋友圈"
发表时间:2016-01-15   来源:光明日报

  夜幕降临后,街坊邻里相聚,夏日里一把蒲扇,冬日里一杯热茶,谈家长里短,议社区发展。1月8日晚,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第93期“东湖夜话”如期开始,气氛轻松活跃。

  “电视栏目《实话实说》很火爆,我们的乡村夜话也不赖!”提起不久前参加的那一期“东湖夜话”,38岁的饶樟秀连说几个“好”。走进社区小广场的她,发现身旁坐着的全是平时街坊中的熟面孔,而面对面记录的则是芙蓉区委区政府以及区职能部门负责人。

  “老东湖路上车辆行人不少,但部分路灯被树叶遮挡,不利通行。”饶樟秀第一个抛出问题。区园林局马上回应:“立刻组织修剪队,为树木理叶顺枝!”“部分夜宵摊担收摊后还留下垃圾,严管重罚要加力。”“有的庭院堆物多,建议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激励大伙美洁家园。”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一场以城市管理为主题的夜话收集到16条建议,其中一半以上当场得以落实。

  “有沟通才有了解,有了解才有信任,有信任才能消除距离。”作为“东湖夜话”的策划人与主持人,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感触很深。东湖位处城郊接合部,乡村社区交杂,社情民情复杂。以前白天村民外出忙活,干部找不到人,晚上居民想反映问题又找不到干部。2014年7月起,东湖街道推出“东湖夜话”平台,每周一至两期围绕群众关注的问题,热心居民、街道社区、职能部门围坐一起,有话大家说,劲往一处使,能当面解决的立刻回应,不能现场解决的也要限时办结、及时反馈。

  “东湖夜话”破解了干群“时间错位”问题,推出后如同一块磁石,凝聚出一个交流融洽、良性互动的“朋友圈”。东湖街道不少村民洗脚上田后拿到补偿款,一些年轻人小区里有了房子、手里有了票子,一下子不知干什么好,便开始沉溺于打牌打麻将。一场夜话后,村里组织青壮年建起一支舞龙队,区文化局送来了健身器材、篮球架和乒乓球台,更为街道群众文艺团队派来艺术指导,居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一年多来,“东湖夜话”共举办93期,话题既有柴米油盐也有热点问题,居民们不仅抢着参加,还主动组成民情信息队为夜话提供“选题”。截至目前,共有上千条民意被吸纳,600余个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化单向传递为双向交流,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不仅消除了干群隔阂,更激发了居民自治热情。”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于新凡说,“当前火热开展的‘三严三实’活动,指明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东湖夜话’这场让人人拥有‘麦克风’的社会治理创新,最终实现的是观念有提升、作风有转变、问题有解决、群众有感知。”(记者 龙军)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87539&encoding=UTF-8&data=AC8cswAAAAcAAGugAAAAAQA06ZW_5rKZIuS4nOa5luWknOivnSLlh53ogZrkuIDkuKroia_mgKfnmoQi5pyL5Y-L5ZyIIgAAAAAAAAAAAAAALjAsAhRSq6i4dfgCCO-9dTE24uSQlbgGqwIUBfHtNG1BvWkYRSqb6Li70vFLyq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87539&encoding=UTF-8&data=AC8cswAAAAcAAGugAAAAAQA06ZW_5rKZIuS4nOa5luWknOivnSLlh53ogZrkuIDkuKroia_mgKfnmoQi5pyL5Y-L5ZyIIgAAAAAAAAAAAAAALjAsAhQVgaBaUhX41aFcED6i3p__2bJnZQIUJg4V0vLeNeqbiSYV707-AnkZmN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