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筒交给你 我来解难题
发表时间:2016-01-15   来源:人民日报

    长沙芙蓉区搭建“东湖夜话”基层治理平台

    “古井怎么修,修好后如何管?”“身边的菜市场怎么建?”……板凳连板凳,干部与百姓面对面。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一场场面对面的“东湖夜话”,正成为当地党委政府倾听民意、打开门收集民情的生动实践。

  “东湖夜话”源自于一口曾让芙蓉区东湖街道群众津津乐道的古井——东沙井,该井因缺乏保护而破败不堪,周边更是泥烂成潭,引发群众不满。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介绍,起初街道干部上门征求群众意见,大多人缄口不言。当地一位居民黄太天的一句话刺痛了干部们:“我们‘人微言轻’,说了也白说。”

  “应当重新赋予他们‘说话’的权利”,街道专门把历史专家、居民代表、街道社区、职能部门请到东沙井旁,一起为古井修缮献智献力。连续三场夜话聊下来,从修缮经费到土地补偿,从负责人员到后期维护,问题变得越来越简单。大伙从开始的扭捏不开口,慢慢到客气地表达建议,再到最后畅所欲言,甚至为了一个细节还会争得面红耳赤……最终,街道拿出11万元修缮麻石井台、平整取水通道,老井焕然一新,不少居民更是自告奋勇成为义务护井员。

  一场对话让难题迎刃而解,让地方党委政府看到,只有畅通民意、汇集民智,才能把好事办好。“东湖夜话”从此在芙蓉区常态化开展起来。

  前年开始,芙蓉区计划三年安排不少于10亿元资金,推进47个社区、136个老旧、农安小区的改造。当一次次夜话开进楼栋庭院,一份份征询意见书晒在公示栏之后,居民意见成为小区改造提质的蓝本,改造工作逐渐赢得百姓点赞。

  东湖街道合平村安置小区改造方案出炉后,有居民在夜话中提出,小区内绿化太多,导致停车位过少,建设方虚心接受意见,经过现场勘验和调整,最终实现了绿化和停车两相宜。

  “化单向传递为双向交流,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不仅消除了干群隔阂,更激发了居民自治热情。”多次参加“东湖夜话”的芙蓉区区长于新凡说。在他看来,这场让人人拥有“麦克风”的群众工作创新,最终实现的是观念有提升、作风有转变、问题有解决、群众有感知。

  广场上、楼栋间、田地旁,一杯清茶、几只板凳,大伙围坐一起。“东湖夜话”破解了干群“时间错位”问题,凝聚出一个交流融洽、良性互动的“朋友圈”:事关经济发展的金点子,在夜话中碰撞出火花;亟待破解的民生难题,在夜话中得到解决。“有内涵、有渠道、有回复、很及时”是群众对夜话的评价。

  据统计,从2014年7月推出第一期夜话后,“东湖夜话”共举办92期,上千条民意被吸纳,700余个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东湖夜话’好比一个‘三严三实’的考场,考验了地方党委政府的执政智慧,严明了基层干部作风。”芙蓉区区委书记梁仲分析说。芙蓉区干部在一场场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中,进一步严于修身、用权、律己,在问需于民、干事为民的氛围中更加实实在在做人、谋事、创业。(记者 侯琳良)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87480&encoding=UTF-8&data=AC8ceAAAAAcAAGugAAAAAQAf6K-d562S5Lqk57uZ5L2gIOaIkeadpeino-mavumimAAAAAAAAAAAAAAALjAsAhRZPDELLPjgblHyjuY8ECBGvHcHegIUH9575FzS-uJSz1hHT-J4j1fX1b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87480&encoding=UTF-8&data=AC8ceAAAAAcAAGugAAAAAQAf6K-d562S5Lqk57uZ5L2gIOaIkeadpeino-mavumimAAAAAAAAAAAAAAALjAsAhQKf-M59kYyFg53OSpj7BGzqbNhsAIUDlvtLThP-VvZDmcZ37TEvm-Olk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