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神话“安泰之死”的警示
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人民日报
    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古语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利益无小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键要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断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千方百计把群众的事情做细做实。

  群众工作是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领域各方面的经常性工作,若不切实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缺乏保障。只有切实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才能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群众的利益,服务群众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

  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思想政治工作是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必须不断改进创新,注重运用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精神抚慰,帮助群众提高认识、化解疑虑,正确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做好群众工作,严格按法律和政策规定开展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依照法律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互联网等新媒体日益成为人们表达意见诉求、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应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不断丰富与群众联系沟通、互动交流的载体,掌握民情、回应民意、汇聚民智。

  提高组织动员群众能力。组织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能否有效地组织群众,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决策的落实和工作的成效。特别是在社会矛盾日益复杂的情况下,强调党员、干部的形象建设显得尤为迫切。领导干部品德高尚,自身素质高、形象好,群众就信服,说话群众就听,就愿意跟着干。领导干部应尊重群众,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根本出发点,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提高了解社情民意能力。通过民意调查、信息公开、听证会、协商谈判等具体制度,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使他们主动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全国信访信息系统,搭建各种形式的沟通平台,积极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重视各种社会组织在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的作用,使群众表达利益诉求逐步走上法治化的轨道。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9015&encoding=UTF-8&data=AEA5dwAAAAcAAKUgAAAAAQAq5Y-k5biM6IWK56We6K-d4oCc5a6J5rOw5LmL5q274oCd55qE6K2m56S6AAAAAAAAAAAAAAAuMCwCFGa89TuQkg8bDapx1HA5wX7tkZBCAhRqWO1Lch5d8W1-_2ZeeUpy9XC-X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9015&encoding=UTF-8&data=AEA5dwAAAAcAAKUgAAAAAQAq5Y-k5biM6IWK56We6K-d4oCc5a6J5rOw5LmL5q274oCd55qE6K2m56S6AAAAAAAAAAAAAAAuMCwCFDTiHbt4K_bQ_nMcHsrG1Uhez3skAhRuK7t677l7ke5MshaEnckVazNog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