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神话“安泰之死”的警示
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人民日报

  一、人民是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

  有一首歌曲《江山》这样唱道:“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歌曲震撼了无数听众的心灵,也深刻诠释了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的深情厚谊。

  中国古代就有重民利民的思想。春秋战国时期,孔子较早地提出重民、富民的仁政思想。孟子认为“民贵君轻”“得乎丘民而为天子”。荀子提出“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的著名比喻,集中反映了中国古代重民思想。汉唐时期,民为邦本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发展。唐太宗李世民总结隋亡教训,悟出必须做到“国以民为本”,清楚地认识到民众的伟大力量。

  国外一些政党也十分重视与民众的密切关系,普遍认为政党的政治生命取决于民众。不重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导致苏共亡党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位昔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老大哥”,在拥有20万党员时,与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夺取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在拥有将近2000万党员时,由于与人民群众离心离德,最终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导致政权垮台,国家解体,教训十分深刻。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铸就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鱼和水”“公仆和主人”等都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正如有人描述的,人民群众用小米哺育延安革命根据地、用小车推出革命的胜利。党正是因为深深扎根于人民,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凝聚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才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景可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曙光在前。实现美好愿望,事业伟大,任务艰巨。推动如此空前伟大的事业,完成如此异常艰巨的任务,没有人民群众一如既往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惟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才能继往开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9015&encoding=UTF-8&data=AEA5dwAAAAcAAKUgAAAAAQAq5Y-k5biM6IWK56We6K-d4oCc5a6J5rOw5LmL5q274oCd55qE6K2m56S6AAAAAAAAAAAAAAAuMCwCFGa89TuQkg8bDapx1HA5wX7tkZBCAhRqWO1Lch5d8W1-_2ZeeUpy9XC-X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9015&encoding=UTF-8&data=AEA5dwAAAAcAAKUgAAAAAQAq5Y-k5biM6IWK56We6K-d4oCc5a6J5rOw5LmL5q274oCd55qE6K2m56S6AAAAAAAAAAAAAAAuMCwCFDTiHbt4K_bQ_nMcHsrG1Uhez3skAhRuK7t677l7ke5MshaEnckVazNog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