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神话“安泰之死”的警示
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人民日报

  三、驰而不息反“四风”

  1940年秋天的一个早晨,毛泽东同志对延安马列学院接他去作报告的4名同志说过一段话:“从杨家岭到马列学院,才十里八里路。二万五千里长征都走过来了,这几步算不了什么。我又不是不知道,不要接接送送。我们要养成一种新的作风——延安作风。我们要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这番话意味深长,对于新形势下驰而不息地反“四风”,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仍具有重要意义。

  作风问题,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我们党始终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不懈地反对“四风”,就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要求,抓住要害,突出重点,用持之以恒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打持久战,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准则》提出了反对“四风”的要害和重点。一是反对形式主义,重在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真正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功夫用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二是反对官僚主义,重在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作风霸道、迷恋特权等问题,做到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反对享乐主义,重在解决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物丧志等问题,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思想,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四是反对奢靡之风,重在解决铺张浪费、挥霍无度,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等问题,保持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

  坚决反对“四风”,要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注重发挥思想教育的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必须发扬光大。

  历史和现实表明,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抓与不抓完全不一样。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必须充分认识反对“四风”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长抓不懈,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及时严厉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违规行为,特别要坚决反对和查处各种隐性的、变异的不良作风问题,坚决打赢反“四风”这场硬仗。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9015&encoding=UTF-8&data=AEA5dwAAAAcAAKUgAAAAAQAq5Y-k5biM6IWK56We6K-d4oCc5a6J5rOw5LmL5q274oCd55qE6K2m56S6AAAAAAAAAAAAAAAuMCwCFGa89TuQkg8bDapx1HA5wX7tkZBCAhRqWO1Lch5d8W1-_2ZeeUpy9XC-X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9015&encoding=UTF-8&data=AEA5dwAAAAcAAKUgAAAAAQAq5Y-k5biM6IWK56We6K-d4oCc5a6J5rOw5LmL5q274oCd55qE6K2m56S6AAAAAAAAAAAAAAAuMCwCFDTiHbt4K_bQ_nMcHsrG1Uhez3skAhRuK7t677l7ke5MshaEnckVazNog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