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以来“扫黄打非”战绩喜人:5年查办案件11万余起
发表时间:201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5年来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2亿余件,删除屏蔽网上有害信息180.9万条,查办“扫黄打非”案件11万余起……

  十七大以来,全国“扫黄打非”战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扫黄打非”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以强化日常监管为基础,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平台,以查办重点案件为抓手,“扫黄打非”工作广度不断扩大、深度不断拓展、力度不断增强、制度不断完善,“扫黄打非”斗争战绩喜人,确保了国家文化安全。

  专项行动:维护群众权益

  十七大以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每年都要开展一项专题行动,保护知识产权、打击非法出版物和清除网上有害信息。如2007年整治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专项行动、2008年“迎奥运保稳定”市场专项治理行动、2009年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2010年打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2011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2012年打击非法出版物专项行动……通过强化日常监管和开展专项行动,收缴了一批非法出版物,屏蔽删除了一批网上有害信息,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关闭了一批违法违规网站,摧毁了一批地下销售网络,惩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有力营造了确保国家文化安全的市场秩序。

  新技术、新业态与时俱进,互联网和手机媒体已成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重要体现,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平台。面对新问题,“扫黄打非”工作领域自然而然地拓展到了互联网及移动智能终端、网络出版物、手机出版物、手机多媒体卡、网络电视棒、点读笔等新型媒体领域。面对新情况,各地“扫黄打非”战线上的勇士在干中学、学中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查清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中淫秽色情信息泛滥的基本情况、主要危害、背后利益链、有关责任方以及监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全国组织开展了涉及手机媒体的专项整治行动。

  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呈现的泛滥之势,得以控制,广大人民利益得以维护。

  联防协作:严查重点案件

  俗话说,查办案件是“扫黄打非”的“不二法门”。近年来,谙熟这个道理的全国各地文化卫士只要掌握一点线索,接到一线群众举报,立即追源头、打团伙、破网络,并进一步深入追查幕后策划者、组织者,最终彻底捣毁犯罪团伙。

  今年2月22日,贵阳市云岩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会同贵阳市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在贵阳市云岩区查获一个存储盗版、淫秽光盘窝点,现场查缴盗版光盘42万余张、淫秽光盘1万余张,抓获涉案人员张建民……5年来,几百起侵犯知识产权、制售、贩卖盗版非法出版物和光盘的重案要案破获,一大批像张建民一样贩卖淫秽盗版光盘者被处以10年有期徒刑。

  走群众路线,搞基础建设,是近5年“扫黄打非”工作的总结。据统计,目前全部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城市(包括直辖市的区)、97%的县级市和县设立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此外,几年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还积极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广泛采用座谈、课堂、讲坛、晚会、展览、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扫黄打非”和保护知识产权的重大意义,揭露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的社会危害。同时,借鉴城市管理“门前三包”的做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对社区、学校、公园、商场、繁华街区、车站码头、旅游景点等区域的监督。几年来各地实行的这些做法,营造了文明的社会氛围。

  “扫黄打非”工作通常被形象地比喻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只要非法出版活动的根源没有铲除,这场战争就没有终点。十七大以来,全国“扫黄打非”战线上的文化卫士高举保护知识产权的旗帜,严厉打击了侵权盗版行为,扫除了毒害人们心灵的腐朽文化垃圾,净化了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守住了精神领域的净土。(记者 刘 彬)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2234&encoding=UTF-8&data=AAxkygAAAAcAAClDAAAAAQBL5Y2B5LiD5aSn5Lul5p2l4oCc5omr6buE5omT6Z2e4oCd5oiY57up5Zac5Lq677yaNeW5tOafpeWKnuahiOS7tjEx5LiH5L2Z6LW3AAAAAAAAAAAAAAAuMCwCFEirTIrbke0TeCjAnP09v8edJcswAhQkaqlFStZ_9KrSHZpD0K1VcCUh2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2234&encoding=UTF-8&data=AAxkygAAAAcAAClDAAAAAQBL5Y2B5LiD5aSn5Lul5p2l4oCc5omr6buE5omT6Z2e4oCd5oiY57up5Zac5Lq677yaNeW5tOafpeWKnuahiOS7tjEx5LiH5L2Z6LW3AAAAAAAAAAAAAAAvMC0CFFpv7wSFQu8jnVkoLdzpLM5WEwbXAhUAlgPwE1Ss2j7sW6X9f2lD7f78ux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