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就业:破解世界难题
发表时间:2012-08-17   来源:光明日报

 

    7月22日,求职者在贵阳夏季大型人才公益招聘会现场了解招聘信息。新华社记者 陶亮摄

  最近,美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预测,明年第二季度以前,美国的失业率仍将维持在8%以上。

  欧洲的失业率更让人忧心,今年4月,欧元区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人口达到335.8万人,失业率高达22.2%!

  中国却给全球黯淡的就业市场平添了新的信心——二季度末,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与一季度末持平;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694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77%。

  十年来,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劳动力数量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全力以赴破解就业这道世界难题。

  十年新增就业上亿人——经济增长是坚实支撑

  十年来,没有一个国家面临如此复杂的就业形势。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上千万农民工返乡,到一些企业转型升级减员,再到今年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680万人,创历史新高。巨大的人口压力,加上转轨就业、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就业“三碰头”,让就业问题变得极为棘手。

  十年来,没有一个国家能解决这么多人口的就业问题。2002年,中国果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十年新增就业上亿人。尤其在2003年至2011年的9年间,全国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达9800万,连续5年超过千万!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3%以下的较低水平,实现了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和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分析判断中国经济是否出现问题,最重要的就要看‘就业’。”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姚景源说。一方面,就业指标是宏观经济的风向标;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形势的稳定向好也是扩大就业的源泉所在。过去十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黄金十年,尤其从2008年到2011年,在世界主要工业国深陷国际金融危机之际,中国经济增速分别达到9.6%、8.7%、10.4%和9.2%。据测算,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体可带动80万人-100万人就业,中国较长时间稳定的经济增长为稳定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0324&encoding=UTF-8&data=AAxdVAAAAAcAAClDAAAAAQAh5omp5aSn5bCx5Lia77ya56C06Kej5LiW55WM6Zq-6aKYAAAAAAAAAAAAAAAuMCwCFGG8DCqmmSMv7bsf5hO73yPoWykCAhRbBMzPf7cQvotaDWbrTEPenLErg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0324&encoding=UTF-8&data=AAxdVAAAAAcAAClDAAAAAQAh5omp5aSn5bCx5Lia77ya56C06Kej5LiW55WM6Zq-6aKYAAAAAAAAAAAAAAAuMCwCFEi7xaB_r4KqcumIyxMs0Qol2ARhAhQwHLf20ZzHBMP5yOzxJZzZT1n-V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