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主线编织卫生改革发展惠民之网
发表时间:2012-06-08   来源:新华社

(数说十年)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孙铁翔、吕诺)十年来,针对不同时期出现的群众看病就医的突出问题,我国卫生改革发展紧紧围绕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目标,用浓墨重彩的三条主线编织出一幅卫生改革发展的惠民之网。

  十年来,我国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重特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

  卫生部统计,我国人均期望寿命由2000年前的71.4岁提高到2010年的73.5岁;新生儿婴儿死亡率由2000年前的32.2‰下降到2011年的12.1‰;孕产妇死亡率由2000年前的53/10万下降到2011年的26.1/10万。十年间,数千个新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成,成千上万个疾病监测网络和传染病疫情预警预测机制投入运转,一个覆盖全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传染病救治和紧急救援指挥体系已经形成。

  十年来,我国全民基本医保制度框架初步形成,群众“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问题得到缓解。

  截至2012年,我国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数扩大到13亿人,三项基本医保参保率从2000年的15%左右提高到95%。十年间,我国全民医保制度建设推进迅速,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医保制度体系,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的安全网。

  十年来,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群众就诊环境和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据卫生部统计,2011年,我国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数达到954389个,村卫生室662894个;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总数5159889张;全国卫生人员总数8616040人。十年间,我国基本实现了村村都有卫生室、乡乡都有卫生院、每个县都有达标县级医院、每个街道都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目标,覆盖城乡居民的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无论是医疗环境、医疗手段还是人才队伍,都发生了跨越,让广大人民得到了更多实惠。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白 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99364&encoding=UTF-8&data=AAqr5AAAAAcAAClDAAAAAQAw5LiJ5p2h5Li757q_57yW57uH5Y2r55Sf5pS56Z2p5Y-R5bGV5oOg5rCR5LmL572RAAAAAAAAAAAAAAAuMCwCFDaEPeELXCRlcLA0OmrtKLs9gBMSAhQqd3ashTJRikPhNBzz3p-uuYdyn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99364&encoding=UTF-8&data=AAqr5AAAAAcAAClDAAAAAQAw5LiJ5p2h5Li757q_57yW57uH5Y2r55Sf5pS56Z2p5Y-R5bGV5oOg5rCR5LmL572RAAAAAAAAAAAAAAAvMC0CFC_8xRxpzn7iz8I7_f-4f4fkLfcYAhUAkn3z2322s2Zb-GRJcKqJXrTHkh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