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发表时间:2016-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这是新世纪以来我国召开的第一次卫生与健康大会,也是在全面小康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深刻阐述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决策部署,提出了保障人民健康的迫切任务和历史使命,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我们继续开拓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划定了基本遵循,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建设健康中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战略,也是兑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承诺、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的关键举措。当前,夯实我们的健康根基,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把握好一些重大问题,就是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解决好影响人民健康的核心难题。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有着丰富的内涵,实现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需要我们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站在全局的、长远的、整体的角度审视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多部门参与和协调一致的有效机制,横向发力,共同守卫健康红线。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继续深化改革。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唯有以改革继续激发前进动力,以创新持续激荡磅礴力量。我们要聚焦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努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以基层为重点,加快补齐短板,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共建共享。健康是权利也是责任,全社会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路径。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共同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要发挥政府的组织和领导作用,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放合作、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行动,共享发展。

  再美好的蓝图,也不会自动实现。建设健康中国,助力全面小康,需要的除了行动还是行动。紧紧抓住窗口期,死死咬住目标,狠狠抓落实,坚定信心、扎实推进,健康中国之梦终会实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贾 园园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07236&encoding=UTF-8&data=ADcKxAAAAAcAAE5cAAAAAQAz5oiR5Zu95Y2r55Sf5LiO5YGl5bq35LqL5Lia5Y-R5bGV5Y-y5LiK55qE6YeM56iL56KRAAAAAAAAAAAAAAAvMC0CFCqEESui6UYqLSpYIC6u78Itf0ffAhUAlLA6l-tBRJfdkIgdlxNEOr-AP_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07236&encoding=UTF-8&data=ADcKxAAAAAcAAE5cAAAAAQAz5oiR5Zu95Y2r55Sf5LiO5YGl5bq35LqL5Lia5Y-R5bGV5Y-y5LiK55qE6YeM56iL56KRAAAAAAAAAAAAAAAvMC0CFAKxZc4Fv8TVZp2XUc4oUWB9QYuuAhUAjPSUBorj9AtDuVMQC7_5iKdaBd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