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民健康推进全民小康的建设
发表时间:2016-08-21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的召开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8月19—20日,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在京召开。围绕着如何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来自卫生、生态、体育、农业、中医药、经济、城建等多个领域的政府和专家代表发表了看法。

  参会代表之一,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梁万年表示,这次大会是新世纪以来卫生和健康领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对于组织和动员全国系统力量加快卫生和健康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讲话精神,梁万年表示:“我们会在今后的医改工作中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建立强有力的机制进一步推动医改,着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抓好综合监管制度五个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突破。”

  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卫生与健康工作者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方面提出了许多举措。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表示备受感动和鼓舞,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健康是幸福之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关于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的讲话精神,大会代表、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卢元镇表示,作为一种非医疗的健康干预,体育运动采取的是主动促进健康的方式,不但相对成本较低,而且在快乐的心境下解决人的健康问题,能够把体育运动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是我国社会的巨大进步,这是一种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战略转变。

  作为农业部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陈剑平深感责任重大。他说,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今后要更多地从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出发思考和组织农业科技攻关,为食品健康事业多做贡献。只有全民健康了,才能推进全民小康的建设。(记者 金振娅)

责任编辑:贾 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