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妇的辛酸泪
发表时间:2004-08-04   来源:北京法院网

  “养儿防老”,一直为人们所乐道。然而对于这个话题,已近耄耋之年的张贵才和郑文清两位老人却是一言难尽。

  张贵才和郑文清夫妇共有四个子女,长子张海学、次子张海业、三子张海成和女儿张海贞。夫妇二人把子女抚养长大,现在都已成家。如今,子女却怨声载道,埋怨老人对待儿女有偏有向,对赡养老人都有怨气。

  两位老人到了这把年纪,本应该享受天伦之乐。可没想到因为分配家产及占地补偿费,闹得父子之间不顾养育之恩,兄弟之间不念手足之情,家庭成员之间没有了亲情,而只有横眉冷对。老两口辛苦了一辈子,老年却没有了依靠。

  早在1983年,张贵才就把他承包村里的责任田分给了三个儿子。张海学和张海业秉承父业,一直耕种这些土地,而张海成却没有参与。此后,两位老人随长子张海学一起生活,而对于二儿子和三儿子的事就不再过问了。

  平时,老两口闲来无事,张贵才帮儿子侍弄地,郑文清帮着儿媳妇哄孩子,老两口尽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尽管三儿子张海成一再要求父母跟随他一起生活,但老人一门心思跟定了老大张海学,始终不同意到张海成家里去。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二位老人现已70多岁了,身体也不如以往,逐渐疾病缠身。张贵才和郑文清想,现在都已丧失了劳动能力,每个儿子都应对他们尽赡养义务。于是,他们找到二儿子张海业,要求他赡养。张海业因占地补偿费没有分给他而耿耿于怀,赌气说,如果把补偿费问题解决了,我就赡养二老;如果不给解决,那1万多元钱也够二老花了。

  老人找到三儿子张海成,要求他赡养父母。三儿子却说,父母一直跟随我大哥张海学一起生活,还经常帮着他干活。现在老了,不能劳动了,要求我尽赡养义务,我心里怎么也想不通,而且疙瘩越结越大,怎么也解不开。

  张海业和张海成对父母的做法不满,对大哥张海学更是怨恨不已,用他们的话说,那是“得了便宜还卖乖”,“站着说话不腰疼”。一次,张海学同两位弟弟商量赡养父母的事,这兄弟俩顿时将矛头指向张海学,一同向他发火。兄弟情谊荡然无存,几家人也不再来往。

  2003年的一天,郑文清为了向三儿子索要基本生活费,竟然跪在地上给儿子磕头。即使这样,也没有打动三儿子那颗冰冷的心。老两口一想到这些,悲痛得泪如泉涌。无奈,张贵才和郑文清将三个儿子一同起诉到房山法院,要求他们尽赡养义务。

  法庭经审理,根据他们兄弟的实际情况,判决张贵才和郑文清一起生活,三个儿子每月给付二位老人生活费160元,每年给付燃料煤500公斤,并负担医药费的四分之一。(郑春节)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小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78376&encoding=UTF-8&data=ACvrqAAAAAcAAHOEAAAAAQAV6ICB5aSr5aaH55qE6L6b6YW45rOqAAAAAAAAAAAAAAAuMCwCFG4r_ZqDKgP1zn0B2nHGXpyoZT_YAhR_KQ7z2Me5Vgv1gnsxQ1tG_nAXv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78376&encoding=UTF-8&data=ACvrqAAAAAcAAHOEAAAAAQAV6ICB5aSr5aaH55qE6L6b6YW45rOqAAAAAAAAAAAAAAAuMCwCFHyHMxQnyvlz4UBEuwmqgX62TfwrAhRJOVWUyXfvp8nTkOR4PmRUd5qe_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