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姐妹赡养继父难 法院调解终结案
发表时间:2015-11-06   来源:辽宁营口中院

  近日,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人民法院调解一起赡养案,被告边家三姐妹一次性给付原告赡养费10000元。

  原告单某增与被告系继父母子女关系。原告与被告母亲于1983年3月结婚,婚后三被告随母亲到原告家中,与原告一起生活,当时三被告分别是14岁、11岁及7岁,后原告与被告母亲于1999年11月17日离婚。原被告在一起生活16年,且原告与被告母亲离婚时,三被告均已成人。在法院法官的主持和耐心调解下,原被告自愿达成如上协议。

  老年人的赡养案件一般都是因其经济困难,又与子女感情不好,而子女的法律意识淡薄,意识不到不赡养老人不仅仅是违背道德的,也是法律不允许的。本案中的老人,虽与子女是继子女关系,后又与继子女的母亲离婚,但因其对继子女也进行了抚养,因此继子女也应对老人履行赡养的义务。

  赡养案件中应注重以调解方式结案,这种结案方式效果比较好,能使原、被告双方心平气和,互相理解,打开心结,使双方矛盾得到彻底解决。

  处理赡养案件还应多进行法律宣传,使子女认识到赡养老人是其应尽的义务,使老年人知道子女必须对其履行赡养义务,否则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应建立巡回法庭,到老年人住所地进行巡回审理,这样不仅使年老体弱的老人减少诉累,还能起到审理一件案件,教育一片群众的效果。

  综上,我们要努力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使尊老爱幼这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李靖宇)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3628&encoding=UTF-8&data=AC0RnAAAAAcAAHOFAAAAAQAu5LiJ5aeQ5aa56LWh5YW757un54i26Zq-IOazlemZouiwg-ino-e7iOe7k-ahiAAAAAAAAAAAAAAALzAtAhUAgLfJnI00nMAZ6YsoooteUqIKXP8CFFpQLrBEnQh4uuMSC_IFInvWkCI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3628&encoding=UTF-8&data=AC0RnAAAAAcAAHOFAAAAAQAu5LiJ5aeQ5aa56LWh5YW757un54i26Zq-IOazlemZouiwg-ino-e7iOe7k-ahiAAAAAAAAAAAAAAALjAsAhQHt1e6DV59-HMUFrqdKR2aeLsz3wIUUOYY7XBafLppvxMgYHGp_ktXip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