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启后谱新篇——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发表时间:2012-03-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 陈二厚 郝亚琳 于文静 李亚楠)3月14日。北京。晴。

  上午9时30分,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走进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了下来。

  作为基层村医代表,马文芳在五年中提交了100多份议案和建议。他在这里见证了一个个历史性的时刻。

  10时整,闭幕大会正式开始,一项项决定和决议依次提交表决。代表们郑重地按下表决器,13亿人民的意志汇聚成直观的数字,定格在大礼堂内的电子屏幕上。

  政府工作报告以2725票高票通过。从主动调低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到力促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从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到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改革……报告中一系列关乎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诠释着“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指明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清晰路径。

  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刑诉法修正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依次通过。

  热烈的掌声回响在大礼堂,是信心,更是力量。

  过去的十天里,代表们话民生、谈发展、促改革,在会场、在驻地,他们热烈讨论,坦诚交流。

  过去的十天里,代表们共提出议案489件,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民情民意在这里汇聚,智慧力量在这里迸发。

  10时30分许,各项议程完成,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落下帷幕,代表们陆续走出会场,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刑诉法修正案高票通过,戴玉忠代表十分激动。他说,16年间他亲历刑诉法两次“大修”,这次修改,最大的亮点就是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刑诉法,这是现代社会、法治社会、法治国家追求的重要价值目标。

  来自辽宁的村党总支书记张文成代表边走边和身旁的代表讨论刚刚通过的选举办法:“基层代表了解情况,更能直接反映民意。今后,我们基层代表的声音会越来越响亮。”

  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内,唐祖宣代表又一次站在鲜艳的《报春图》前拍照留念。他说:“我当代表20多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家的进步总是在不断变革中完成的。不管能不能当选下届代表,我们都会为祖国更美好的未来继续尽心尽力。”

  天安门广场上,金竹花代表鲜艳的民族服装在微风中轻舞飞扬。“人大代表的使命就是多调研、多建言、说真话,最大限度地传递人民的呼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必须对得起这个称号。”

责任编辑:王德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0276&encoding=UTF-8&data=AAiMlAAAAAcAACTfAAAAAQBI5om_5YmN5ZCv5ZCO6LCx5paw56-H4oCU4oCU5Y2B5LiA5bGK5YWo5Zu95Lq65aSn5LqU5qyh5Lya6K6u6Zet5bmV5L6n6K6wAAAAAAAAAAAAAAAvMC0CFQCGn8OjKK7djNxZuIuQdI0qWNugGAIUZSffhm4Itp_VW17srpLAgZMWul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0276&encoding=UTF-8&data=AAiMlAAAAAcAACTfAAAAAQBI5om_5YmN5ZCv5ZCO6LCx5paw56-H4oCU4oCU5Y2B5LiA5bGK5YWo5Zu95Lq65aSn5LqU5qyh5Lya6K6u6Zet5bmV5L6n6K6wAAAAAAAAAAAAAAAvMC0CFErYcEZW-FFDAMtUBswncJDxrX3sAhUAgCKM89lamk1_-ZzRjQ9LA2T7RQ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