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林中:参政议政督政是一种责任
发表时间:2012-0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物档案

  赵林中,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对话背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在即,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将履行神圣职责。14年间,赵林中提交议案、建议1000多件。人大代表如何采集议案?如何倾听民声、传递民意?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赵林中,从中展示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轨迹。

  开辟沟通渠道 让人民找到代表

  中国青年报:你当全国人大代表14年,提交的议案、建议和意见有1000多件,内容广泛,包括法治建设、行政管理改革、企业改革、财税制度、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娱乐等方面。你是怎么写出这么多议案、建议的?又是怎么让百姓找到你这位代表的?

  赵林中:我是199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我所在的浙江省诸暨市有100多万人口,只有我一个全国人大代表。我本人还担负着1万多名职工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日常工作较繁忙,需要处理好企业管理与代表工作的关系。从1998年当选以来,我像经营管理企业一样,建立了履行代表职责的一套机制和办法。

  我认为,当好代表,建立与百姓的沟通渠道,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广泛征集议案、建议。每年两会前夕,我都会向诸暨市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通过人大的工作网络,向全市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发出征集函,通过诸暨当地的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传播,并公布电子信箱、传真号码和通信地址,同时向企业所在的行业协会和工会、妇联、团组织等征集信息。这样,大家都能踊跃参与。

  人大代表要做有心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多观察,积累各种素材,作为议案、建议参考。

  闭会期间,也不忘人大代表身份。我建立了信访工作机制,认真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在当地信访、司法、组织部门等协助下,积极化解群众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按上述机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既遵循了规范,又体现了广泛性;既不贻误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又较好地履行了代表职责。

  中国青年报:做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素质?

  赵林中:我在履职中体会到,人大代表和劳动模范不一样,不仅是一种光荣,更是一种神圣的政治责任,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这就要求人大代表必须有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政治水平和科学知识,多学习,多思考,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督政能力。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基本功,贯穿于各个工作环节。在日常工作中要做有心人,了解民所想,熟悉民所需,知道民所盼。还有,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人大代表也有权,但不能以权谋私。

  当人大代表最重要是有心、用心

  中国青年报:通常你完成一份议案、建议需要多长时间,要做哪些工作?在你履职过程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

  赵林中:不同内容的议案、建议完成时间是不一样的,有的需要花很多时间去调查、学习和思考,最重要的是,要有心、用心。比如,1998年,我在出差中观察到一些地方有大量商品房积压,过剩的原因不是房子过多,而是房价过高,群众买不起。因此,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对空房率过高的房地产商要强制其降价,限期出售空房”的建议。两个月后,国务院建设部答复我说:“你的建议给国务院正在制订的消化积压房地产的政策提供了依据。”后来,国务院在处理海南的积压房地产的政策中体现了这些建议。这个事例后来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收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录里,到今天对调控房价仍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中国青年报:你提交的这些议案、建议和意见都得到答复了吗?

  赵林中:我提交的议案、建议和意见绝大多数得到了答复。有的建议受到重视,比如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我提交了《关于春运期间火车票涨价应举行听证及加强管理的建议》,引起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的高度关注,春运时这一建议成为现实。现在春运已经不涨价,旅客特别是广大农民工群体受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心里特别高兴、欣慰。

  还有,在我国拐卖儿童的现象屡打不绝,屡禁不止,社会危害日益严重,但是相关法律却跟不上。针对这一现象,我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修改〈收养法〉严打拐卖儿童犯罪的建议》,建议细化法律规定,实行乞讨儿童全国联网公示制度等。公安部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重拳出击严打拐卖儿童。我因此入选媒体盘点的2011年10位有影响力的人大代表。

  中国青年报:你提交的议案、建议和意见,是否有现在看来也存在考虑不周全或需要改进的地方?

  赵林中:考虑不周全或者需要改进的议案建议当然有,因为毕竟会受到行业、专业的局限,而且形势变化也很快,今天还是“针对现实”的,明天可能就不合时宜了,人大代表需要与时俱进。但我想,“不完美”一点也无妨,提出来,总比不提要好。

  中国青年报:有声音认为人大代表多为自己所属的系统、行业和领域代言,你认为人大代表该如何代言?

  赵林中: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倾听民意,传达民声,做“百姓的代言人”,而不是做“行业的代言人”。当然,作为一名企业工作者,因为平时关心研究的多是企业方面的工作,所以参政议政的话题涉及企业方面的会有一些,这也是发挥专业性,尽可能说行话。

  人大代表要敢于问责、敢于问事

  中国青年报: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你所获得的满足感来自于哪里?

  赵林中:人大代表的角色意味着“为民呐喊”是一种职业姿态,意味着参政议政督政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在14年的代表生活中,我尽自己的努力,履行好代表的职责,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呼声传递给国家权力机关,使得人民群众的建议、呼声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从而使人大代表的工作成为政治生活的一部分,使民意表达成为社会生活的常态。

  过去有人说人大代表是“举拳头,吃馒头”,我认为这种认识简单化了。人民既然将权力交给了我们,我们就要对人民负责,忠实地履行好职责。如果各级人大代表都积极履职,敢于问责,敢于问事,相信中国的许多事情就会好起来。

  回忆起这些年来提出的一些议案建议被采纳列入立法和修改计划中,许多得到落实,我感到欣慰。我常说,“能把大家的意见传递上去,把矛盾和困难化解,我这个人大代表就没白当。”

  中国青年报:你当人大代表这么多年,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过程中是否遇到难题?是否也有觉得困惑的时候?

  赵林中:人大代表也有个正确定位的问题,即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不但不该做还要抵制,哪些该做到哪个程度,都要有一个“度”。不能错位,不能越位,不能成为包揽一切的事务代办。

  当代表十几年来,确实也有困惑的时候。例如,在审议财政预算等一些工作报告时,因为专业性太强,很难发表出具体的意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因为人大代表的身份,社会上的一些人和事就会找上来,好像代表什么都该管,什么都管得了。反映的一些建议意见没有得到很好落实,我也会感到失落,像分配不公、贫富差距问题,提了几次,但也没有切实的措施出来。日益凸显的分配失衡问题已经影响到社会稳定。没有稳定,发展又有何用?战争年代,“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和平时代,“匹夫兴亡,国家有责”。

  中国青年报:今年全国“两会”你带来多少件议案、建议和意见?哪些领域你更为关注?

  赵林中:今年我准备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的议案、建议和意见有60多件,大多是经济和民生领域的,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需要国家加快推进改革,改革有风险,但不改革就会有危险。我希望政府部门敢于抓住主要矛盾、勇于直面风险考验,以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把风险化解在当下,让发展乘势而上。

  我关注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现在银行利润高得“不好意思”公布,银行员工的工资涨得有点“不好意思”跟人提,而企业融资成本却高得不堪承受,反差之强烈,已影响到经济的健康发展,必须加快金融改革,打破垄断,合理引导民间资本流向。又如,加快财政体制改革,通过减轻税负,增加居民收入,刺激消费增长,降低企业转型压力。

  还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对处于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的中国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浙江诸暨的“枫桥经验”为社会管理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对社会管理具有普遍的示范和推广价值。所以,我总是建议更多人来学习“枫桥经验”。(记者 崔丽 陈璇)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9603&encoding=UTF-8&data=AAgUwwAAAAcAACTmAAAAAQAr6LW15p6X5LitOuWPguaUv-iuruaUv-edo-aUv-aYr-S4gOenjei0o-S7uwAAAAAAAAAAAAAALjAsAhRDDnuM1cnyui8awEj9w9uoqCvOLAIUGGp6PGd070qwo7VgxzokZAw8sR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9603&encoding=UTF-8&data=AAgUwwAAAAcAACTmAAAAAQAr6LW15p6X5LitOuWPguaUv-iuruaUv-edo-aUv-aYr-S4gOenjei0o-S7uwAAAAAAAAAAAAAALjAsAhQez65d8tgmhdM4cJg4NLRYlqbHBQIUOdtUXJUCC0mY6JShcAp2uFR20o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