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看点早知道 议程内容丰富 亮点纷呈
发表时间:2012-03-05   来源:人民日报

  3月5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将在为期9天半的时间里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他们的神圣职责,会聚一堂,共商国是。

  议程超往年——内容丰富

  在5日上午的开幕会上,代表们听取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常规的6项法定议程,今年的大会还将包括以下几方面立法内容:审议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审议关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

  刑诉法“大修”——亮点纷呈

  备受关注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被提请大会审议,这是这一重要法律自1979年制定以来的第二次“大修”,值得期待。

  提交给代表审议的刑诉法修正案草案,在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的平衡上迈出了较大步伐,将推进刑事诉讼程序的法制化、民主化和科学化,将更加适应惩治犯罪的需要,加强对公民权利的保护力度。这次修改刑诉法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完善:完善证据制度;完善强制措施的适用;完善辩护制度;完善刑事侦查制度;完善刑罚执行制度;规定了一些特别的程序。包括对未成年人案件审理的特别程序,还有公诉案件中当事人和犯罪嫌疑人和解的特殊程序,以及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或逃匿情况下对其非法财产的没收程序等。

  多场记者会——引人关注

  按惯例,大会在3月14日上午闭幕会后,将在人民大会堂由温家宝总理举行记者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会议期间,大会还将在人民大会堂安排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举行记者会,就当前国际形势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同时,大会在两会新闻中心北京梅地亚酒店举办多场记者会,如: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谈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财政部负责人谈当前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商务部负责人谈国内贸易与对外经济合作,人社部负责人谈当前我国就业形势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法工委负责人谈刑诉法修改,农业部负责人谈推进农业科技发展与促进粮食增产增收,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谈实行稳健货币政策与促进平稳较快发展。

  大会新闻中心还将邀请多位来自基层的代表接受集体采访,就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进展情况、促进基层文化发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发挥医务人员医改主力军作用及代表如何履职等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毛 磊)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4820&encoding=UTF-8&data=AAgpJAAAAAcAACTfAAAAAQA75Lq65aSn5Lya6K6u55yL54K55pep55-l6YGTIOiurueoi-WGheWuueS4sOWvjCDkuq7ngrnnurflkYgAAAAAAAAAAAAAAC4wLAIUT1IztFeTlFUAPoE_rNMI6rW3k_4CFD5UycqKyoAF9nKXHPGUFXEE53TJ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4820&encoding=UTF-8&data=AAgpJAAAAAcAACTfAAAAAQA75Lq65aSn5Lya6K6u55yL54K55pep55-l6YGTIOiurueoi-WGheWuueS4sOWvjCDkuq7ngrnnurflkYgAAAAAAAAAAAAAAC4wLAIUd_GEknbkwc4i1EM_WRuXHBrKYdYCFGh_ToGJP409-ySGrCef7cJ7iY65&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