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盘点] 代表委员话道德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处于转型期的中国,不同的道德观、多元的价值观交织碰撞,描绘出一幅复杂的图景,痛心与感动并存,忧虑与希冀相伴。我们的道德真的滑坡了吗?人们心底的善念该怎样守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又该如何构建?两会上,道德建设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两会专题<        >两会关键词<       >主题访谈<

 

 滑坡原因

 

 整体道德水平没有下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发现,一些不遵守道德的人,非但没有受到处罚和制裁,反而还能从中受益。

    片面追求物质经济的发展,忽略了精神文明同步建设的重要性;公民道德建设在手段方法上存在不足,比如一些见义勇为的英雄得不到应有的荣誉和表彰。>>详细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迟宝荣:目前,政府诚信缺失现象严重,给社会风气造成一定的负面效应。一些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的诚信意识十分淡薄,政策缺乏连续性和稳定性,比如招商引资满口承诺,但‘关门打狗’现象较为普遍和严重,从上到下相互推诿,承诺不能如约兑现或根本不兑现。 >>详细

 

    马海德基金会理事长周幼马委员:“不可否认,‘道德滑坡’现象在社会局部确实存在,‘小悦悦’事件就是极端个案,食品安全等新问题也不断出现。但我们不能由此断定,中华民族的整体道德水平就在下降,否则,中华民族的进步怎么理解?郭明义、‘最美妈妈’等新时期道德模范层出不穷如何解释?”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代表:如今道德感召力依然不减,感动长春的“地瓜爷爷”的故事就是代表。

    鞍山市医学会会长巴福荣代表:我身边有很多普通人,做义工、帮助别人已成为习惯,郭明义的微博‘粉丝’达到720多万,说明这个社会的主流还是崇尚做好人、行善举的。” >>详细

 

 遏制诚信缺失 建设“道德强国”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建设‘道德强国’,不仅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和前提。

    他郑重向政协大会提交了一份名为《以“道德中国”建设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提案。其中称:“这些事件警示我们,当代中国社会诚信缺失、道德滑坡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建议由政府主导,设立一系列道德奖惩措施,要对道德标兵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同时大力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他们从小修身立德,构筑“道德强国”的基础。 >>详细

 

 

 

    政府咋办

 

 法律制约

 

 关于公民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希望政府能积极、稳妥地改革政务体制,扩大公民的政治参与。只有真正实现宪法给予每个人的权利,让社会充满公平、正义的阳光,才能让百姓在诚信的环境中有尊严地生活,才能真正让百姓信赖政府,支持政府。建议金融、公检法等相关机构,要共同建立个人诚信档案,加大个人失信成本,全面记录和高效传递信用信息,通过拒绝交易形成全社会对失信者的联防惩戒机制,使信用信息系统为核心的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成为国民公德培育的有效手段。 >>详细

 

    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立明代表:尽快制定《公务员行为道德法》,借助立法程序将公务员都应该而且必须做到的基本道德要求以法律、国家意志等形式表现出来,使之规范化、制度化。 >>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当道德无法调整一种现象,而且这种问题又亟待解决时,法律的介入是必要的。国家法律层面上及时给予支持,才能很大限度消除社会上‘好人难做’的道德困境。 >>详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我觉得应该给每个公民建立一份道德档案,以此来约束大家,每个人都要“知耻”。 >>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国家应统一立法鼓励见义勇为,让市民在面对老人跌倒、见义勇为等事件时,少一份顾虑,多一份安心,让好心人可以‘零成本’行善!” >>详细

    《凤凰周刊》编委邓飞:免费午餐计划给了很多人一个机会,让他们发现自己内心的善良。我们不止是在做慈善,也是在拯救中国的良心。

 学雷锋

设立“雷锋奖”

    全国人大代表吴建平等联名建议,设立公民道德最高奖——“中国雷锋奖”。

    捐一张旧报纸、献一片慈爱心,这是弘扬雷锋精神的一种体现。时代在变迁,但雷锋精神依然代表着社会的道德理想,体现着民族的精神追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期媒体广泛宣传的郭明义同志便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 >>详细 

 

坚持常抓不懈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如果学雷锋活动只是一个月或几天时间,这是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吴先宁: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提升整个民族和大众日常道德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学雷锋,不能仅限于3月5日这一天。一个民族的道德实践要蕴含在每一天的生活里,成为每个人的内在要求。>>详细

 

 把先进性和群众性结合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抚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凌斌:要把先进性和群众性结合起来,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方法,让学雷锋活动真正融入群众的本职工作和日常生活中。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钦州市政协文教体卫委员会副主任张小玲:要将学雷锋融入群众血液中,内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就要重视群众的日常道德实践。>>详细

 

 

中国文明网 宣教频道出品  责任编辑:白羽   代表委员话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