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代表:为“公务员官德”立法
发表时间:2012-03-14   来源:光明日报

  公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公职人员,其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形象,对社会也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然而,近年来频频爆出的日记门、微博门、短信门等官员失德案例,不断刺激着公众的神经,折射出强化官德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此,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立明代表呼吁,对公务员官德问题进行立法,并设立专门机构,管理规范公务员的日常行为。

  韩立明代表说,握有公共权力的官员在面对诱惑时,一旦缺乏道德制约,就非常容易发生道德滑坡,作风上导致腐败,对社会的危害不可估量。然而,长期以来公务员道德建设一直依靠学习和教育,这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法律这一铁腕改变“重教化轻法制”的状况,将公务员的行为道德要求以法律的形式表现出来。

  韩立明代表建议,尽快制定《公务员行为道德法》,借助立法程序将公务员都应该而且必须做到的基本道德要求以法律、国家意志等形式表现出来,使之规范化、制度化。韩立明代表告诉记者,江苏南通市早在2008年就已探索出台了《南通市公务员诚信考核工作实施意见》,把公务员管理从八小时以内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对公务员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和约束。2011年,南通又在江苏率先出台了《南通市公务员思想道德和社会诚信行为规范》,其中,不见义勇为、违章搭建等行为,都被以“禁令”的形式列入《规范》之中。(记者 郑晋鸣)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德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781&encoding=UTF-8&data=AAiGvQAAAAcAACToAAAAAQAw6Z-p56uL5piO5Luj6KGo77ya5Li64oCc5YWs5Yqh5ZGY5a6Y5b634oCd56uL5rOVAAAAAAAAAAAAAAAvMC0CFQCL53lppsF2jqJm8CGsAzMeHVTqDgIUUDoz_CfmqMgyFJgIZRhkrhFFSQ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781&encoding=UTF-8&data=AAiGvQAAAAcAACToAAAAAQAw6Z-p56uL5piO5Luj6KGo77ya5Li64oCc5YWs5Yqh5ZGY5a6Y5b634oCd56uL5rOVAAAAAAAAAAAAAAAuMCwCFGbRHaLedEazdlQy0QDHc3R-K6RkAhR28EDBFx_b3hBe3q9qBx7rhcy4T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