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基层文化发展记者会:文化强国路 重点在基层
发表时间:2012-03-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2年3月10日15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韩再芬、郭建华、刘丹丽、郑晓幸等四位文化领域的代表就“促进基层文化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10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促进基层文化发展”记者会,邀请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安徽省安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韩再芬,湖北省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丹丽和河南省开封县电影放映公司经理、河南新华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经理郭建华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基层文化建设发展有关话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基层文化人才匮乏 应引起重视

  “这几年国家加大了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实施了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农村文化建设得到了切实加强。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现在农村的文化建设硬件上去了,可农村文化建设方面的人才太缺了。”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农村文化建设面临的困难及对策的问题时,郑晓幸说。

  郑晓幸表示,基层文化建设是文化强国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文化民生的重点工程。现在中国文化发展的难点在农村,因此文化工作的着力点也应该放在农村。这几年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让人民群众得到许多实惠。

  郑晓幸表示,当国家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后,农村文化建设最大的担忧就是基层文化工作者能力的不足。现在各地基层文化站发展参差不齐,其主要原因是人员素质、能力参差不齐。“在推进文化强国战略中,文化人才的缺乏,特别是基层文化人才的匮乏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郑晓幸说。

  戏剧应力争进入时尚行列

  韩再芬在回答记者关于传统戏剧如何继承和创新的问题时表示:“如何把传统戏剧的‘本’在现代社会中用一种简单的方式解说出来,这是我们需要做的非常重要的工作。”

  “我认为黄梅戏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特别希望传统戏剧能够在研发、总结经验方面多做一些努力,使得优美的传统戏剧真正走进年轻人的心里。”
    韩再芬表示,“其实现在戏剧是在一种很困难的状态下生存,在这种情况下,戏剧艺术需要改变,需要用新的方式走入市场。传统戏剧的传承和发展,虽然困难很多、压力很大,但是我们是有信心的,这毕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传统文化,而且现在国家也有很多的政策扶持。”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吸引年轻人走近黄梅戏和传统戏剧的问题时,韩再芬表示,黄梅戏是一种比较年轻的剧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黄梅戏在吸引年轻观众方面也做了大量尝试。“今天年轻人的所思所想,实际上也应该是传统戏剧创作者去思考的。”
   “戏剧在梅兰芳先生那个年代是时尚的,但是今天的时代发展步伐确实太快了,所以戏剧也应该大踏步地往前走,力争能进入到时尚行列,以此吸引更多的年轻人。”韩再芬说,只有这样,戏剧的明天才会更加光明。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0675&encoding=UTF-8&data=AAhnEwAAAAcAACTkAAAAAQBB5L-D6L-b5Z-65bGC5paH5YyW5Y-R5bGV6K6w6ICF5LyaOuaWh-WMluW8uuWbvei3ryDph43ngrnlnKjln7rlsYIAAAAAAAAAAAAAAC4wLAIUe6hlpDkTobRalOS_7jdId7R-ZJICFB-8_yXKi1IeHPYjZ1fnKuAFYif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0675&encoding=UTF-8&data=AAhnEwAAAAcAACTkAAAAAQBB5L-D6L-b5Z-65bGC5paH5YyW5Y-R5bGV6K6w6ICF5LyaOuaWh-WMluW8uuWbvei3ryDph43ngrnlnKjln7rlsYIAAAAAAAAAAAAAAC8wLQIVAIj6Bpfset-MQ60YkNOcdR6ZmiGUAhQCMdIj-BXlm4225eV_5vqUa4T8j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