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化强国战略大思路
发表时间:2014-09-12   来源:《人民论坛》杂志

    核心提示: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围绕文化强国战略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意义的大思路。主要包括培育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等。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除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外,必须增强民族自信,而民族自信的关键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 

  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围绕文化强国战略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意义的大思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凝魂聚气:培育核心价值观

  当今中国所有信仰信念、思想道德、党风民风、国家认同、社会治安等文化和社会问题,说到底,都与核心价值观密切相关。从长远来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是攸关民族兴衰、国家存亡的重大战略问题。习近平同志审时度势,反复强调,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习近平同志为什么如此强调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呢?他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的讲话,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一是因为核心价值观事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没有精神追求的民族和国家就没有信仰,没有敬畏,没有方向,没有目标,没有动力,没有激情,难免停滞和沉沦。二是因为核心价值观事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是非曲直、真假善恶、正谬美丑的价值判断标准:一个没有价值判断标准、莫衷一是、行无依归、不讲原则、不知取舍的民族和国家,势必浑浑噩噩、良莠不分、无真理正义可言、无风骨、无血性,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可能赢得国际尊重。

  因此树立全民族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对于当代中国来说,尤其具有重要启迪和警示的作用。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国情复杂,发展不平衡、矛盾积累多,正面临社会转型、变革激烈的时期。特别是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各种信息蜂拥而来、真假难辨,使中国社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难度越来越大,非常需要确立一个能够反映全国各族人民普遍认同的核心价值观,否则就很难确立共同理想信念、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推动国家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三个倡导”24个字的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倡导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追求,从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追求,从公民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追求。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借鉴了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吸取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兴国之魂。如果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认同并自觉践行这24字核心价值观,13亿中国人将迸发出何等不可战胜的巨大能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得到顺利推进而更早实现。这正是习近平强调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要义所在。

  固本培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面对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人信仰缺失、道德滑坡、人格扭曲、国家意识淡薄、民族自尊自信失落的现状,习近平敏锐地意识到,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除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外,必须增强民族自信,而民族自信的关键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因此,他在一系列关于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讲话中,频频提及中华文化,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建设文化强国,必须立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汲取营养,获取力量,赋予时代精神”。

  习近平这些强调是非常必要的,抓住了文化强国战略的根脉。事实上,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创造了光辉灿烂、博大精深的古代文化,包括很多可以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髓。例如《礼记·大学》提出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八条目,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核心价值观体系。北宋大儒张载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其实也是一种核心价值观的表达。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文化的积淀,中国古代渐渐形成了全民族普遍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包括仁、义、礼、智、信、忠、孝、恕、廉、勇等一系列的表达,虽然主要是围绕着个人品德修养和行为规范,但同样影响着社会与国家,对今天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先秦以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至少有以下九个方面的内容至今仍然富有生命力。一是自强不息的刚健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二是崇尚气节的爱国精神:“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三是做人要有信仰、有操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四是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主张积极入世、报国救世;五是人定胜天的能动精神:“制天命而用之”;六是厚德仁民的人本精神:“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七是“天下为公”的“大同”理念:倡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八是包容多样、尊重他人的民主精神:“君子和而不同”;九是尊重规律、“道法自然”的哲理智慧:主张“天人合一”、无为而治 。

  当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远非仅仅以上九个方面,围绕治国、理政、统兵、作战、励志、勤学、礼贤、智谋、实践、哲理、文艺、体育、中医等方面还有很多深刻的思想,都是文化强国建设重要的文化资源。只要遵循习近平的思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充分发掘和弘扬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文化强国建设必然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富有民族特色的魅力。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