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基层文化建设 留给文化的钱多一点
发表时间:2012-03-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白天参会听会、发言讨论,晚上撰写建议到深夜……这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以来,很多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状态。近日,5位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用质朴的语言诉说着农村亟待实现更高水平发展进步之“急”,群众追求更加富足精神文化生活之“想”。用他们的话讲:我是群众推选出来的,必须为基层文化建设说点话。

  余的娜:留给文化的钱多一点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旌德县白地镇洪川村党支部书记余的娜年逾花甲,有30多年村干部“工龄”、10年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经历。

  “农家书屋是我们村里仅有的像样点儿的文化设施,有文化底子的群众经常去借书看,可以从中学到农技知识和技能。过去想看书没地儿去找,现在起码有地方去借了。”余的娜说,但是村民看戏、看电影依旧很困难。“我们那儿也就碰到节日庆典什么的,县里会组织一些专业演员搞公益性演出,也就是住在县城的人可以看,镇上和村里的人就很难看到了。这样的好戏老百姓巴不得天天演,不过没办法,得花钱……”据余的娜介绍,2011年底,安徽省芜湖市的黄梅戏剧团在村里集中演出十几场,每场戏村里补给剧团1600元,十几场算下来有近两万元的开销。这是近年来由村里买单的仅有的一笔大额文化消费。

  “村里道路、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钱都不知道从哪里筹,国家转移支付的钱这儿花一点、那儿花一点,留给文化的钱就‘更’没有了。”这个“更”字,余的娜特地加重了语气,“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才有好的精神面貌,就不会在农闲时只靠打麻将来打发时间了。”

  乡亲们何时能过上富足的精神文化生活?“我还不知道。”余的娜思考良久后说。

  牛宝伟:把演出从电视搬到村里

  “前两天与省文工团、京剧院联系,请他们到我们那里演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新泰市新汶街道孙村社区党委书记牛宝伟告诉记者。牛宝伟所在的孙村社区是山东国有大型企业新矿集团所在地,居住着1.2万人。虽然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一应俱全,但群众对文化下乡带来的演出盼望已久。

  “老百姓就是盼望着演员来到基层,与大家面对面,让群众看看真人真事。只要能‘下来’,不论什么形式的演出,百姓都爱看。”牛宝伟认为,像孙村这样地理位置较偏僻的居住区,应该多一些文化下乡活动。

  “高水平的文化演出,我们很少有机会到现场看。上一次看演出,还是本地矿务局建局50周年庆典时,距今也有6年时间了。”牛宝伟遗憾地说,“有关部门倒是也有要求并积极去联系组织,但是一般下来主动演出的都是收费的。”牛宝伟面露难色。

  什么时候才能把只有从电视里看到的演出、演员“搬到”村里呢?牛宝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杨月梅:在村里建个文化活动室

  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福堂镇梅洞村是一个有着约2000人的壮族山村,村民以种植生姜、林木为生。“乡亲们的最大愿望就是在村里建一个文化活动室。”全国人大代表、梅洞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月梅说,村里也建了农家书屋,但书籍仅限于讲授种植、养殖、优生优育等方面知识的专业书籍,“真正有相关实用需求的人才会去翻书学习,实际上书籍的利用率并不高”。

  “仅有农家书屋,距离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很远。如果建一个文化活动室,作为专门的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就好了。在活动室里不但可以公开选举议事,农闲时节大家还能唱一唱、跳一跳,或者平时‘吹水’(聊天)、谈心,交流一下子女教育、维持家庭关系等方面的经验。”杨月梅勾画着乡亲们梦寐以求的文化活动室的热闹景象。

  杨月梅还提到,由于重视不够、投入不足,有些民间传统文化技艺或失传或濒于消亡。“虽然国家级和省级传承人都有一些补贴,但额度不大;地市级的非遗项目连补贴都没有。”不过,梅洞村的“壮族八音”项目在积极申报入选高级别非遗名录中。

  毕红珍: 少数民族文化需要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白庙乡白庙村农民毕红珍是为数不多的“80后”全国人大代表之一,这位朴实的农村姑娘在甘肃代表团分组会上提出了一系列富民惠民的建议,“电脑下乡、降低农村宽带上网费”就是其中之一。

  “一年800元的上网费,对我们来讲确实很贵。这方面的费用降下来,电脑普及了,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可以更好地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毕红珍平时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义务在网上为乡亲们搜集一些致富信息和资料。

  身为回族人的毕红珍迫切地提到了保护和繁荣少数民族文化的问题。她说,很多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也就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懂,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对本民族的文化不太懂,有的连本民族语言都不会说了。“如果把这些珍贵的艺术形式和技艺操作拍成影像资料,对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杨明:农村文化产业大有前途

  谈到村里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六甲乡福保村党委书记杨明有说不出的高兴。

    用这位致富带头人的话讲,福保村已经实现了从“农业福保”到“工业福保”,再迈向“文化福保”的跨越。
    据了解,“全国十佳小康村”——福保村近些年主打“文化牌”,重点发展演艺业、文化旅游业、文化会展业等文化产业,不仅解决了本村的就业问题,还雇来了5000人。除了开展经营性演出活动,福保村也开展一些演出交流活动,不但将国际演出团队“请进来”,还勇敢地“走出去”,如一些极富云南民族风情和文化内涵的演出节目前往台湾等地演出。
    “下一步福保村的文化产业发展也需要调整思路,产业布局也要进一步优化。应该全面发挥云南省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深挖市场潜能,多与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联系交流,从而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更多地接待一些国外游客。”杨明说。
    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杨明说,国家以及省里对文化产业发展都是越来越重视,希望政府在税收优惠、信贷金融支持、降低民营资本经营文化产业门槛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记者王连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3925&encoding=UTF-8&data=AAhzxQAAAAcAACTnAAAAAQA65aeU5ZGY5bu66KiA5Z-65bGC5paH5YyW5bu66K6-IOeVmee7meaWh-WMlueahOmSseWkmuS4gOeCuQAAAAAAAAAAAAAALjAsAhQ7h6vUMDZ6OkeS1MrhjUBKcBo-jQIUJVCNdMt0yWln9VDgHxD_ivQ7l7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3925&encoding=UTF-8&data=AAhzxQAAAAcAACTnAAAAAQA65aeU5ZGY5bu66KiA5Z-65bGC5paH5YyW5bu66K6-IOeVmee7meaWh-WMlueahOmSseWkmuS4gOeCuQAAAAAAAAAAAAAALjAsAhRblh3xBW6qEX_97uE3wsWQpCFZcAIUcsaXVJ_K2qh2X803oS158qkUJs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