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委员:以绩效和贡献评价博物馆优劣
发表时间:201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评价博物馆,是为了帮助博物馆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委员是有名的提案大户,此次两会,他又带来了多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关于建立健全博物馆绩效评价体系的提案》。

  我国有3400多座博物馆,以前评价一座博物馆“好”还是“差”,往往只考虑馆舍建筑、展厅规模、文物收藏、员工数量。单霁翔认为,这些没有反映博物馆实现了什么目标。“事实上,即使一座博物馆有一流的馆舍造型、展厅条件、文物藏品,甚至一流的员工素质,如果不能有效发挥社会职能,不能很好地为观众服务,也不是真正一流。”

  他认为,评价一座博物馆的优劣,应以博物馆的绩效为标准,以对社会的贡献为标准。博物馆的综合评价体系,应逐渐由以往的经验评估、定性评估、上对下的单向评估,转向科学评价、量化评价、上下左右的全方位评价,并由单一的整体工作评价,转向对各个岗位及人员的细化评价。

  单霁翔认为,在评价内容上要考虑公众满意度、免费开放工作专项资金的保障和使用情况。绩效评价结果应在适当范围内公布,接受公众监督,并把这个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博物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的重要参考,充分体现“奖优罚劣,促进工作”的原则。他建议由财政部牵头,会同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组织制定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博物馆绩效评价管理体系,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对博物馆实行动态管理的依据。(记者 谢 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3000&encoding=UTF-8&data=AAhwKAAAAAcAACTnAAAAAQA35Y2V6ZyB57-U5aeU5ZGYOuS7pee7qeaViOWSjOi0oeeMruivhOS7t-WNmueJqemmhuS8mOWKowAAAAAAAAAAAAAAMDAuAhUAkTn5lxo_UMGmWKzTxsuJiGpRreoCFQCJiBaTbUa3EEsVghhyhN2NZLj_a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3000&encoding=UTF-8&data=AAhwKAAAAAcAACTnAAAAAQA35Y2V6ZyB57-U5aeU5ZGYOuS7pee7qeaViOWSjOi0oeeMruivhOS7t-WNmueJqemmhuS8mOWKowAAAAAAAAAAAAAALjAsAhQtgls6Lyu65IiCY_ZU772fO3spOgIUE5F9Bum5NOP6jkd2naW-qRHqKq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