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文化猜想)民族文化 如花盛开
发表时间:2012-03-13   来源:人民日报

  对话人

  迪丽娜尔·阿不都拉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诺尔德代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何金平代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长)

  色音图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旗长)

  苏明芳代表(广西防城港东兴市氵万尾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与汉族共同创造了绚烂多彩的中华文化。本届两会上,多位代表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集到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上。

  千年民族文化重获新生

  被誉为“东方荷马史诗”的 《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也是世界上唯一一部仍然“活着”的史诗。但在民主改革前的旧西藏,这部珍贵的文化瑰宝一度被贵族农奴主称作“乞丐的喧嚣”,面临人亡歌息的境地。

  “我国对《格萨尔》的保护有目共睹,目前果洛已开始申请建立国家级《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区。”诺尔德代表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对《格萨尔》的保护、抢救及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从口口相传到录音出版,截至去年9月,我国已录制艺人说唱磁带5000小时,整理出版藏文版120部、蒙古文版25部、汉译本20余部、学术专著20部,并有多部被译成英、日、法等文字。“说不完、唱不完、写不完”的《格萨尔》重获新生,正是我国大力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写照。

  作为集歌、舞、乐于一体的艺术,木卡姆流传于新疆各维吾尔族聚居区,但在新中国成立前,木卡姆的流传却命运多舛。由于各种原因,到1949年前夕,十二木卡姆已经处于消亡的边缘。

  新中国成立初,为抢救这一瑰宝,文化部紧急派出音乐家万桐书、刘炽等组成抢救工作组,用老式录音机录下了当时唯一能完整演唱木卡姆的吐尔迪·阿洪的全部唱腔。

  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因一曲《敖包相会》蜚声海内外,这里有浓缩鄂温克民族近3000年历史的鄂温克博物馆。“虽然财政紧张,自治旗近年来还是在全旗7个苏木乡镇先后建成面积为250至800平方米的文体站,都是砖瓦结构。”色音图代表介绍,锡尼河布利亚特博物馆、巴彦塔拉达斡尔民俗馆、巴彦嵯岗名人馆最近也纷纷落成,为保护传承鄂温克族文化提供了坚实物质条件。

  在2009年的全国两会上,苏明芳代表提交了一份加强京族文化保护的建议。2010年,文化部下拨了17万元的专项资金用来保护京族文化。他说,“我们用这笔钱举办培训班,向青年介绍已被很多人逐渐淡忘的京族的传统与文化。”如今,京族学校已有200多学生学会独弦琴。“独弦琴后继有人了,我感到很欣慰。”苏明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3068&encoding=UTF-8&data=AAhwbAAAAAcAACTnAAAAAQAv77yIMjAxMuaWh-WMlueMnOaDs--8ieawkeaXj-aWh-WMliDlpoLoirHnm5vlvIAAAAAAAAAAAAAAAC4wLAIUFOVWQMRMXfVo1Te1aYlxzOMpQN4CFA4w1FLsAiAqgF_Xlnd7VFOFrug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3068&encoding=UTF-8&data=AAhwbAAAAAcAACTnAAAAAQAv77yIMjAxMuaWh-WMlueMnOaDs--8ieawkeaXj-aWh-WMliDlpoLoirHnm5vlvIAAAAAAAAAAAAAAAC4wLAIUNZsurlIdHO0Ic15RnIBomWnI--4CFDSBP5ehFLdpXcXu7JtRr3_pNQ-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