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全代表:通过“文化在乡”促进基层文化发展繁荣
发表时间:2012-03-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文化下乡给老百姓带来的是精神享受,而‘文化在乡’提高的是农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培育的是新农村的社会发展基础。”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志全代表说。

  虽然身佩国有大企业的帅印,但作为人大代表的赵志全特别关注的还是民生问题。“都说沂蒙是老区,但是这些年老区的变化可以称为巨大。”赵志全代表说,十多年来,经济社会大发展带来了老区面貌的大变化,也给老区文化发展创造了难得机遇。

  赵志全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地处沂蒙老区的临沂市,85%的行政村已经建立了文化大院,建成农家书屋4585个;建立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市支中心和12个县区支中心,基层服务点7200余个;全面完成有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并启动“户户通”工程。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深受农村和基层群众的欢迎。广大基层群众在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文化实惠。

  赵志全代表认为,民间传统表演艺术、农家院式的业余文化尽管受欢迎,但是已经不能满足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必须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政府投入重点要向基层倾斜,通盘统筹城乡文化发展。

  赵志全代表说,要建立对基层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的长效机制,加大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实施力度,切实保障基层群众看电影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鉴赏高雅艺术、参加大众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各级地方政府应出台支持非盈利性基层文化建设在各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鼓励其他社会资本参与。

  在文化建设上,要坚持城市文化抓提升、农村文化强基础、城乡统筹抓互动,加快构建以城带乡的联动机制,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另外,要大力加强对基层农村文化帮扶,既送硬件也送培训,通过“文化在乡”奠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础。

责任编辑:白 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4237&encoding=UTF-8&data=AAhN7QAAAAcAACTnAAAAAQBI6LW15b-X5YWo5Luj6KGo77ya6YCa6L-H4oCc5paH5YyW5Zyo5Lmh4oCd5L-D6L-b5Z-65bGC5paH5YyW5Y-R5bGV57mB6I2jAAAAAAAAAAAAAAAvMC0CFEgxEy4pzh5D62pSoSufCTbhy7D6AhUAkxw1tNEjUfooLu29-nLUBwGrAB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4237&encoding=UTF-8&data=AAhN7QAAAAcAACTnAAAAAQBI6LW15b-X5YWo5Luj6KGo77ya6YCa6L-H4oCc5paH5YyW5Zyo5Lmh4oCd5L-D6L-b5Z-65bGC5paH5YyW5Y-R5bGV57mB6I2jAAAAAAAAAAAAAAAuMCwCFAg3IPmQTg9XBsCa7uN8_RtgY5vsAhRkL0fUfyQanKcQf4Em6s3CxaCp_A..&siteid=7